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或于10月扩容 房产税成本或转嫁购房者

山西晚报  作者:张磊  2013-08-29 08:06

[摘要] 如今,关于房产税扩容开征的消息再度袭来,且比之前传言更进一步,那就是有了时序表。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房产税具体方案或许在10月份亮出眉目。如此看来,房产税新政成行“指日可待”。开征房产税会不会让房价下跌,税负是否会转嫁到普通购房者身上,这一政策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走向何方,市场又会如何发展?



缴纳房产税的费用,相当于多养一个孩子;美国小镇镇长不堪房产税重负被迫卖房;只有“全覆盖”开征房产税,楼价才会跌……一直以来,关于“房产税”的正负两方面作用,坊间众说纷纭,关注度颇高。

如今,关于房产税扩容开征的消息再度袭来,且比之前传言更进一步,那就是有了时序表。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房产税具体方案或许在10月份亮出眉目。如此看来,房产税新政成行“指日可待”。

开征房产税会不会让房价下跌,税负是否会转嫁到普通购房者身上,这一政策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走向何方,市场又会如何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闻事实真相

调控长效机制或在10月亮相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并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具体方案或许会在10月份亮出眉目。

“房产税”被炒了这么久,首次让公众得到了具体推进时间的消息。针对这一消息,行业“大腕儿”表示了肯定。

中国房地产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效机制的草案肯定有了,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设部、国土部以及财政部等部门参与。长效机制的内容应该包括如何完善住房制度、调控的机制、财税制度以及住宅产业化等问题。并且,长效机制对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会有所改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产税扩围极有可能是长效机制建设的重头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也表示,房产税的扩围在技术层面上来说已经不存在问题,主要还是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地方政府应该是考虑到房产税一旦实行,会对当地楼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有所顾忌。

新政内容猜测

不可能覆盖低收入人群

眼下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是房产税如何征收。

按照目前上海的试点方案,对本地居民家庭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地居民家庭的新购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按房价高低分别暂定为0.6%和0.4%。重庆则是针对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无重庆户籍未在当地工作人员所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在0.5%—1.2%。

如果在更大范围试点,会采用哪类方式,引起人们的猜想。

“我国未来的房产税改革,绝不可能覆盖低收入人群。房产税改革应该是坚持只调节高端,这个非常重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西省地税局相关人士表示,从沪渝两地的试点情况看,房产税推出应当是渐进式的,从高端住宅及新增住房为主入手,更具有可操作性。

众多的业内人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明确政策要点,即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但是超过了基本的标准,就要按照累进制来收税。这样不但可以抑制投资投机性消费,也给广大普通百姓一颗“定心丸”。基本生活住房不收税,超过基本标准才收税,是房产税改革的一个明确思路。

但对于基本生活住房的界定,目前学术界意见仍有分歧。

一方面认为,对家庭拥有的套住房不征收税,第二套税率从低;而另一种则是按房屋面积计算,可考虑人均住房面积在40或60平方米以下不征税,超过部分才征税。

 

1

寻找龙城南部下一站天王

"金九"将至 太原楼市平静正规楼盘淡定应对

8月太原市共有5块土地出让 均为商业住宅用地

太原商业住宅项目用地 今后将"打包出让"

山西人南下置业 成海口楼盘主流客户

太原并州路30条小街巷改造 周边租房市场火爆

房产税或于10月扩容 房产税成本或转嫁购房者

政府为还债上调基准地价 房价五年内或翻一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