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改特刊:小店区规模空前成立8个指挥部

山西晚报  2015-03-31 08:35

[摘要] 在太原市城中村整村拆除这场战役中,小店区是“大户”。数据显示,太原市共有173个城中村,小店区有53个城中村,而且中环以内就有12个城中村,占到全市环内城中村的四分之一。

在太原市城中村整村拆除这场战役中,小店区是“大户”。数据显示,太原市共有173个城中村,小店区有53个城中村,而且中环以内就有12个城中村,占到全市环内城中村的四分之一。

建南汽车站、火车南站、王府井、北美新天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距离繁华街道百米之外的城中村,路网两侧的高楼背后,蜿蜒小巷的路面坑洼不平,巷子里人流熙攘,上空铺架着粗粗的暖气管线。

城中村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功能不配套等问题急需解决。3月12日小店区启动动员大会,同时下发成立指挥部、城改领导组下设职能组两个红头文件,其中,设立了6个职能组,成立8个指挥部,阵容可谓全区压镇、全员上马、。

现状:住小产权房喝井水小锅炉供热

2015年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大部分人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就已拉开大幕。紧随其后,3月12日小店区启动动员大会,3月17日营盘街办率先在小店区召开动员大会,并公布狄村、王村、寇庄社区改造时间表。

按照动员大会计划,狄村社区将在3月底前启动整村拆除。3月23日,记者来到狄村,在建南汽车站斜对面的小巷内,年久失修的路面坑坑洼洼,不宽的巷子两边商铺林立,便利店、小吃店、杂货铺、洗澡堂、理发店的店主们各自忙碌着。“城中村改造的消息,我是从新闻中得知的,拆吧,为了太原的明天更美好,现在只是希望政府能出台切实保障我们老百姓的政策。”在狄村一小区内,市民贾女士说。

贾女士告诉记者,她2000年左右搬到这里居住,至今已经有15年了,有小店区发放的小产权证。当时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购房,更多的是考虑到交通方便,离上班的单位近。

在城中村居住了10多年,贾女士的体会十分深刻。“毫不隐瞒,我是真心想让这里改造一下。具体说,我们现在居住的房子是预制板结构,安全性很低,其次,这里仍在使用井水,有时候从水管里流出的水都是黄色的。”贾女士说,除此之外,区域供热时好时坏,夏天治安问题、出行拥堵等都是实际存在的问题。

随后,记者从小店区政府了解到,目前,小店区仍有13个城中村使用燃煤锅炉采暖,年消耗燃煤31万吨,产生二氧化硫4960吨,排放烟尘1.24万吨,而且是低空排放,给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小店区目前的“小产权房”涉及35个城中村,共有91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达900多万平方米,在扰乱正常的房地产市场同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

计划:自加压力再推12个城中村改造

小店区作为太原市六城区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和城市建设的主要阵地,已经形成了亲贤北街、长风街、南中环街、长治路、体育路、平阳路纵横交错的商业、金融、餐饮、文化服务区,成为全太原具发展活力的区域。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距离繁华街道百米之外,在路网两侧的高楼背后,还存在王村、狄村、寇庄、亲贤、杨家堡等众多城中村。据统计,小店区共有53个城中村,中环以内共有城中村12个,占到全市环内城中村的四分之一。

年初的小店区动员大会公布,今年11月底前,小店区将完成太原市下达的8个重点村整村拆除和同步启动建设,具体包括杨家堡、亲贤、狄村、王村、龙保、许东、北营、新庄等社区。其中,北营社区力争在3月底前拆除涉及站场扩区部分和路网建设的宅基地,剩余宅基地将在5月底前完成拆除并启动居民安置房建设;许东社区将在4月中旬拆除剩余宅基地;同时还要全力推进许东、新庄社区安置房建设进度。

除此之外,小店区自加压力将推动8个重点推进村以外的12个城中村改造。包括:北张、黄陵、郑村、小吴、北畔、范家堡、西吴、西峰、小店、巩家堡、横河、田庄等社区,将根据准备情况,适时启动整村改造。

未来:将画出美的图画

通过改造城中村,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可以优化城市路网,改善交通环境。通过改造城中村,科学规划、同步建设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设施,可以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

通过改造城中村,地上地下同步,更新改造地上建筑及公用设施,完善道路、照明、停车场等硬件设施,统一规划、同步实施,进配套改造水、电、暖、气、通讯等,成片品质化规模化建筑群将拔地而起。

通过改造城中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可以得到更好解决,不仅在“面子”上添光彩,而且在“里子”上暖民心。

相关阅读:

城改特刊:尖草坪区今年5个村整村拆除改造

城改特刊:太原城改背水一战破而后立(组图)

城改特刊:晋源区6个村年内完成安置房主体建设

城改特刊:万柏林区17个改造村11个已基本完成拆除

城改特刊:迎泽区5家开发企业已定7个城中村将整村拆除

城改特刊:小店区规模空前成立8个指挥部

城改特刊:杏花岭区全年改造8个村动迁工作已开始

城改特刊:太原城中村改造涉及村民利益20问

城改特刊:太原各城区任务书及线路图出炉

城改特刊:举全市之力太原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