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改特刊:举全市之力太原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山西晚报  2015-03-31 08:08

[摘要] 今年起,全市85个城中村开始整村拆除并同步启动建设,到2020年左右,太原市要完成全部170个城中村改造。为保障目标稳步实现,太原市政府制定19项具体推进措施。

3月21日,周六。晋源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办公室里,忙碌了一周的乡镇干部们,要逐一汇报成果。对于棘手的问题,区领导会一起讨论解决的对策。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动员会3月2日召开以来,在晋源区,这样的周例会已雷打不动召开多次。在义井街办,周例会则变成了晨会和晚会,部署、总结每天全镇各村的拆迁动态,不过夜就能做到上传下达。

和晋源区一样,如今在太原市六城区、经济开发区,一场数万百姓、政府工作人员都参与其中的城中村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A思痛 省会城市被撕开的“里子”

3月22日上午,晋源区北村。个签订《产权放弃协议》,带头拆房子的刘根生又回到村子里转悠,往日正街里人流如织、叫卖声和商铺喇叭比高低吆喝生意的场景,已经成为一种记忆。“安静得有些不习惯,不过还是拆了好。以前挣个房租钱,又操心又累人,村里环境也不好,现在歇心了,就等着住高楼了。”刘根生说,以前是有房子能出租挣钱,可“接吻楼”“握手楼”带来的安全隐患,让他这个房主也经常提心吊胆,用电高峰又怕电线着火引起火灾。

去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时,目睹城中村各种乱象之后,特别给太原市“布置作业”:搞一个“太原城中村调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的问题。这是一个惠及95万居民的命题,也是一份太原市政府从2003年开始,历届政府都去努力,但十多年后都没有及格的民生答卷。

2014年10月,省委书记王儒林来到太原调研时,随机走进两个城中村考察。其中,距市区主要大街、繁华地段不到100米的一个城中村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冲天,这些都被王儒林看到眼里,记在心中。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王儒林结合他在城中村的所看所思所想做了重要讲话,尽管城中村改造这个老大难问题普遍存在,且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太原城中村乱象的“里子”就这样被毫不客气地当众撕开。“太原市从2003年启动城中村改造,尽管下了很大工夫,但是基本徘徊不前。11年来只完成3个村整村改造,仅占应改造总数的1.7%,到现在还有170个城中村。”座谈会上,王儒林说,太原市的城中村人口再加上棚户区的居民,占太原总人口的33.1%,这就是说,太原市到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这么差、这么恶劣的环境中,而且据太原市的同志说,我们看到的这两个城中村还不是差的。“城中村”的现状,给我们一种没有人管的感觉。

谈到城中村多处垃圾成堆,王儒林说,有的垃圾堆不是两三个月形成的,有的看上去都不是两三年了,问题是为什么没人管?太原市有市委、市政府,有区委、区政府,有街道居委会,还有村委会,从市到区,也包括村里都有专门的管理部门、专业的队伍,但城中村却呈现这样一个状态,脏、乱、差到这种程度,到底是什么原因?太原市委、市政府要从城中村问题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甚至违法违纪问题,一定要认真、深入、彻底查清楚,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

“我们到老百姓家里一了解,对现状不满,对干部意见也挺大。这就是我们在调研中看到的真实情况。”王儒林说,城中村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一种特殊的二元地域空间,村民成了被城区包围的“失地农民”。我们推进城镇化不能“只占地,不管人”。太原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可以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难点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我们不能让省会城市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民群众长期生活在这样脏、乱、差的环境里。

座谈会结束后,太原市立刻着手对城中村各种乱象进行集中整治。

相关阅读:

城改特刊:尖草坪区今年5个村整村拆除改造

城改特刊:太原城改背水一战破而后立(组图)

城改特刊:晋源区6个村年内完成安置房主体建设

城改特刊:万柏林区17个改造村11个已基本完成拆除

城改特刊:迎泽区5家开发企业已定7个城中村将整村拆除

城改特刊:小店区规模空前成立8个指挥部

城改特刊:杏花岭区全年改造8个村动迁工作已开始

城改特刊:太原城中村改造涉及村民利益20问

城改特刊:太原各城区任务书及线路图出炉

城改特刊:举全市之力太原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