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光信地产:2014年上半年太原市土地市场分析

房天下  2014-07-03 00:00

[摘要] 伴随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和增长速度换挡,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造成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作为二线城市的太原,2014年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指数略微上涨,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7.8%,增速放缓。

一、土地市场概述

伴随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阵痛和增长速度换挡,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造成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加大。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2014年5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是2012年6月以来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国内地产价格在经历近两年持续上涨后进入调整阶段,商品房销售走势进一步分化。作为二线城市的太原,2014年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指数略微上涨,环比涨幅为0.1%,同比涨幅为7.8%,增速放缓。

受楼市价格波动影响,土地市场也开始降温。2014年上半年,太原市土地市场呈现出量跌价升态势:截至6月27日,太原市土地成交面积为135.06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8.13%;土地成交额为57.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78%,楼面地价上涨74.89%。

光信地产

二、土地供应市场

(一)土地供应量分析

太原市土地市场经历了去年年底的火爆之后,14年逐渐降温。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供地面积61.74万平方米,与2013年上半年的142.56万平方米相比下降了56.69%,不到去年同期土地供应的一半。其中,3月份土地供地面积,也仅为27.97万平方米,与去年的月平均供地量33.12万平方米也有差距。

光信地产

按照太原市政府土地出让的一贯做法,市政府会根据土地收储的进度,逐步放量出让土地。通常来说,下半年土地供应规模会略大于上半年,故而上半年的土地供给相对较少也在预料之中。但像今年这样土地供应大幅缩水,除上述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因素。

土地流拍现象频现 政府避免逆势推地

1月份,太原市土地市场有17宗土地流拍,流拍土地面积达到55.85 万平方米;4月份,又有6宗土地流拍。接连大规模的土地流拍,除土地成交价格上涨之外,市场因素也是一重要原因。纵观这半年的土地市场,市场持续低迷,房企拿地日趋谨慎。1-2月份,太原市迎来了土地出让高潮,很多房企在业绩较好的支撑下,拿地姿态较积极,到了3月份,整个楼市出现了看跌情绪,地方政府也不会在悲观情绪下逆势推地。

土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

目前我市建设用地明显供给不足,新增建设用地需求旺盛与土地使用指标,特别是建设用地指标稀缺的矛盾越发凸显。今年上半年,太原市因市政改造收回国有土地31宗,土地面积418.56万平方米。大规模的市政改造及房屋拆迁,产生了大量的回迁安置需求,由此产生的安置用房也需要大量的建设用地。同时,外来房企入并抢地,也使得本土企业的土地储备陷入“无米下炊”的尴尬,急需补充“粮仓”。建设用地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使得土地供需矛盾越发凸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