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买的不明白政策 卖的将税费转嫁

山西晚报  2013-04-11 08:50

[摘要] 从3月1日新“国五条”出台至今,本报《房周刊》记者接到的二手房个税计征相关咨询近40个,其中二手房原值判断标准是许多二手房成交双方最为关注的问题。成交税费为何一直由买房者承担?房改房该如何计算原值?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新“国五条”细则要求,凡是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都要按房产交易差额的20%缴纳个税。这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数万元分到集资房、房改房及拆迁房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普通市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我们家1990年分到一套62平方米的两居住房,直到2010年,企业才按房改房政策给职工们办了房产证,前后交纳的购房款为5万元。”家住省城胜利桥东太钢宿舍的退休职工郭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家房子的市场价为35万元,如果出售按成交差额20%缴税,得交6万元的个税税款,这比当年买房的总款还要高。这笔税款如加在房款中,房屋出售价会达到41万元,按现在的市场行情肯定卖不出去。而35万元的总房价如包括6万元个税税款后,自己受损太吃亏,不如不卖继续出租。

据省城房产中介资深人士王斌先生称,省城在售的二手房源中,超过6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房改房、单位集资房及旧城改造拆迁安置房。这些房子当初定向销售价格的每平方米不足百元,最贵的每平方米仅为千元。如今,这些房子的市场价格如今已达每平方米4000元至7000元。

如今,像郭师傅一样购买了新居的许多市民,陷入转让老房进退两难的境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