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对话耿彦波 迁就钉子户是对多数人的不公平

山西晚报  2013-09-23 08:00

[摘要] 从山西灵石县的王家大院,到榆次的常家庄园;从再造大同古城,到太原旧城改造,他曾因所到之处对旧城的大拆大建被称为“耿拆拆”“造城市长”……他如何看待城市中的棚户区现象?如何做到公平拆迁?如何解决“钉子户”问题?金秋九月,记者围绕城市棚改中的热点话题,专访了太原市长耿彦波。



从山西灵石县的王家大院,到榆次的常家庄园;从再造大同古城,到太原旧城改造,他曾因所到之处对旧城的大拆大建被称为“耿拆拆”“造城市长”……也曾因改造旧城,受益百姓在其离任时上街挽留。

他如何看待城市中的棚户区现象?如何做到公平拆迁?如何解决“钉子户”问题?金秋九月,记者围绕城市棚改中的热点话题,专访了太原市长耿彦波。

“棚户区是历史的后遗症”

问:您如何看待城市中的棚户区现象?太原的棚户区是怎样产生的?

答: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城市中心区就存在大量棚户区。过去城市规划不是连片建设,哪里有空地、哪里好拆就在哪里建,留下一个碎片化的城市,带来的问题就是高楼之下就有棚户区。

棚户区也是旧城改造的后遗症。以前在城市改造中将平房的毛地出让给开发商,拆迁也由开发商来做。很多开发商出于经济利益,只拆好拆的地方,难拆的留下,于是造成城市中大量棚户区的存在。

太原还有很多土木、砖木结构的四合院等古建,老百姓在里面建了大量私房,但在城市文化保护中没有对此进行梳理和保护,逐渐形成了新的棚户区。此外,太原作为老工业城市,有很多五六十年代的老工厂宿舍,企业破产后没能力改造,便逐渐形成棚户区。再加上城市中有大量城中村,一定意义上也是棚户区。

问:太原是个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未来发展如何定位?

答:太原的定位是市委提出来的,就是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对太原的城市规划,应该在传统文化和城市发展中找出结合点,既保护文化遗产,又进行城市更新。来到太原后,我组织力量对全市170多处有价值的文化遗产进行调研,确定了142片历史遗存保护。

在太原古城区,我们就以路为基,把点穿成线、以线形成面,做成“城市会客厅”,来展示太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四合院可以改造成文化景点或历史展示厅,这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会提升城市品质。

 

1

太原地铁2号线将于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对话耿彦波 迁就钉子户是对多数人的不公平

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大牌房企太原抢地 本地房企难分一杯羹?

府东公馆 海天世纪城 蓝水假日项目预售证公告

并州路坞城路10月8日有望全线通车

"太榆同城化"官方文件或将年底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