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山西晚报   2013-09-23 07:51

[摘要] 9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9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山西省提出,今后将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引导非农产业和农村人口向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转移,逐步满足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落户需求,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市城镇落户政策放宽符合条件即可申请落户

在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所在地居住,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具体条件:一是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或依法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依法纳税的。二是有合法稳定住所,且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房屋来源合法,拥有使用权)的;或租赁房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直管住房、廉租房、公租房和他人合法私有住房,并与房屋所有权人签订租赁住房协议,且办理了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和《居住证》的;或居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并办理了《居住证》的。

在设区的市辖区居住,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具体条件:一是在同一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工作满两年的,或依法领取工商营业执照、连续缴纳税费满两年的。二是有合法稳定住所,且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房屋来源合法,拥有使用权)的;或合法租赁房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直管住房、廉租房、公租房和他人合法私有住房,并与房屋所有权人签订租赁住房协议且办理了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和《居住证》,连续居住满两年的;或居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并连续居住且办理了《居住证》满两年的。三是按照国家及省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满两年的。

省政府要求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在省政府确定的条件基础上,适当放宽职业年限、参加社保年限的要求。

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办理户口迁入城市城镇的,应当按照以下地址顺序办理落户手续:一是在城市城镇依法取得住房产权证(房屋来源合法,拥有使用权)的人员准予将户口迁入房屋所在地。二是因租赁住房申请落户的人员准予将户口迁入就业单位设立的集体户或实际居住地派出所设立的社区集体户。

落户后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教育住房社保政策

进入城市城镇落户人员子女义务教育要纳入城镇教育发展规划。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调整优化学校布局,保障其享有与当地居民平等的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进入城市城镇落户的家庭,符合住房保障对象条件,可享受相关保障性住房政策。

进入城市城镇落户的人员,就业后应依法参加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履行缴费义务,享受相关待遇。

进入城市城镇落户的家庭,符合当地低保救助条件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纳入城市居民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且因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城市低保对象,纳入城市医疗救助范围。

由农村迁入城市城镇落户的居民,自享受城市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待遇之日起,给予3年的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仍执行农村的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由城市城镇落户到农村,但仍生活、居住、工作在城市城镇,不依赖土地为生的居民,不得执行农村的生育政策。

是否放弃宅基地要尊重农民本人意愿

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受法律保护。现阶段,农民工落户城镇,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的耕地、林地、草地,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的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引导农民进城落户要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充分考虑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生计,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搞强迫命令。

同时,我省还将继续坚持土地用途管制,不得借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整治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防止擅自扩大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损害农民权益。

此外,禁止借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或者擅自通过“村改居”等方式非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禁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严格执行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的政策。

对暂不能落户的农民工要提供方便

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省政府要求各地要为他们在居住地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方便。对造成农民工学习、工作、生活不便的有关政策措施,要进行一次集中清理,该修改的认真修改,该废止的坚决废止。今后出台有关就业、义务教育、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不得与户口性质挂钩。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积极向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且没有经济能力购买住房的农民工提供更多公共租赁住房,帮助他们解决居住困难。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住房租赁行为,明确租赁住房应按规定及时办理租赁登记备案。同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合理布建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1

太原地铁2号线将于10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对话耿彦波 迁就钉子户是对多数人的不公平

山西省将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

大牌房企太原抢地 本地房企难分一杯羹?

府东公馆 海天世纪城 蓝水假日项目预售证公告

并州路坞城路10月8日有望全线通车

"太榆同城化"官方文件或将年底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