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和平公园开工兴建 园林城市布局初现端倪

三晋都市报  2015-10-29 08:25

[摘要] 10月25日,太原市万柏林区。四周林立的高楼,环抱着一片开阔地,除了南侧紧靠沙河的洼地里,尚有几畦绿油油的蔬菜在深秋的寒气中瑟缩,以及一座砖砌的形似瞭望台的水塔依然耸立,其余的土地几乎都被那怒吼的工程机械翻过一遍,透着一股泥土的清香。

 

■蓝图逐步落地 此城更加宜居

2014年9月,看到早已拆迁完毕的大片空地一直没有动静,周边的热心市民坐不住了。他们在网上给耿彦波市长留言,询问和平公园项目是否开建以及开工日期等,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复:“和平公园,是我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的大型综合性公园,该公园建设规模为31.48公顷,现已完成公园规划范围内的拆迁、围墙建设等基础性工程,并聘请加拿大著名景观设计事务所对其进行方案设计……”

其实,市民们不知道的是,与和平公园有关的可研报告、土地预审、环评、能评以及选址意见书、设计方案等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不断修改、完善。

有关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和平公园项目可研报告已经发改委论证,正在修改完善;选址意见书也已办理;土地预审、环评、能评已批复;征地拆迁已完成;公园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招投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已完成地质勘探。

2015年3月1日,春节刚过,太原市园林局即在其官网上公开展示了和平公园的初步设计方案,并向广大市民征询意见和建议。

“和平公园是我市绿地系统规划的大型综合性公园,项目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北起南内环西街,南至九院沙河,西起和平南路,东至千峰南路。项目占地面积29.39公顷,其中:绿化面积:20.24公顷,水系面积:2.62公顷,园路、铺装及其他硬化场地:6.09公顷,建筑占地面积:0.44公顷。公园的建设在社会文化、经济、环境、防灾避险以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提升城市品味、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现实意义。

“本次设计以城市规划为依据,以‘自然生态,和谐共融’为规划主题,秉承‘构建城市自然美景,承载百姓和谐生活’的设计理念,通过绿地、广场、水域、喷泉、雕塑、小品以及水系景观等园林要素,充分发挥绿地效益,打造舒适宜人、和谐统一、现代、时尚、休闲、生态的综合性公园,满足市民休闲、游憩、运动等不同活动需求。”

440亩的公园面积,39.3亩的水系面积让周边市民欣喜不已。

记者注意到,该设计方案未将千峰南路以东晋祠路以西,小王村南侧建材仓库和万水装饰市场的一部分包括进去。

2015年4月24日,太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并发改审批发【2015】37号文件正式批准和平公园建设项目。该项目由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承办,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亿余元,建设资金由太原市政府资金解决。

此后,公园建设进度明显加快。2015年4月29日和5月7日,和平公园绿化工程设计公开招标,设计内容包括景观及绿化、休闲活动设施、环境工程、道路广场平台等。

5月18日,和平公园绿化工程施工及监理招标启动,项目分两个标段,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水系、景观栈道、景观亭廊建筑,景观绿化植物栽植,景观水、电配置、公园应急避难场所及配套设施等。

6月,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逐步确定,山西恒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公园建设绿化工程监理。6月30日,太原市康培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以9843.26万元中标标段,无锡市园林古典建筑有限公司以4560.43万元中标第二标段。

7月,两家中标公司正式进驻这片热土,竖立在公园东西两端的“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公告”牌上,展示着设计方案和2015年7月至2017年7月的施工期。此后,施工机械陆续进驻,开始全面施工。

9月14日,和平公园总面积约为2.46公顷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及1#2#地下车库及管理用房建筑工程施工及监理开始招标,总投资额约为7000万元。

10月14日,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官网发布《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收回万柏林区千峰南路以西、南内环西街以南、和平南路以东、九院沙河以北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通告。将万柏林区千峰南路以西、南内环西街以南、和平南路以东、九院沙河以北面积为4852.17平方米(合7.28亩)的国有土地的使用权收回,用于太原市和平公园项目及规划道路建设。

和平公园、晋阳湖公园、太山植物园、财大公园……一个个公园绿地、园林绿地、景观带治理工程陆续开工兴建,一个布局合理、贴近市民的城市绿地系统正逐步呈现在太原市民的面前。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这一颗颗冉冉升起的绿色明珠,必将染绿龙城、扮靓并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