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和平公园开工兴建 园林城市布局初现端倪

三晋都市报  2015-10-29 08:25

[摘要] 10月25日,太原市万柏林区。四周林立的高楼,环抱着一片开阔地,除了南侧紧靠沙河的洼地里,尚有几畦绿油油的蔬菜在深秋的寒气中瑟缩,以及一座砖砌的形似瞭望台的水塔依然耸立,其余的土地几乎都被那怒吼的工程机械翻过一遍,透着一股泥土的清香。

 

■修改用地方案 筹集建设资金

2010年12月13日,太原市规划局在其官网发布《华夏公园用地控制局部规划修改方案公示》。

在该修改方案中,公园原规划图清晰可见。南内环西街以南的九州家具城、力霸市场都被划入公园范围,还包括原和平装饰家园以及千峰南路以东晋祠路以西,小王村南侧建材仓库和万水装饰市场的一部分以及九院沙河南侧道路及部分区域,总计50余万平方米的面积。

“华夏公园的建设是今年太原市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点工程,被列为太原市的市级公园。根据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资金,即在公园用地范围内拿出一定比例的土地进行商住开发,用来筹集公园的建设资金,以确保公园顺利推进。故对华夏公园用地控制规划局部修改方案。”该修改方案公示中这样表述道。

该方案将原规划中的公园绿地内的三个地块调整为居住兼容商业用地。和平南路以东,千峰南路以西,九院沙河桥以北,包括原和平装饰家园的新庄片区公园绿地(B-02、B-14地块)内的9.79公顷(146亩)用地,以及南内环西街与千峰南路交叉口处原属三王片区的公园绿地(D-03地块)内的7.6公顷(114亩)用地被调整为居住兼容商业用地。

原方案还设计有一条新庄路,即从新庄村以北,跨越九院沙河,越过规划中的公园,直通至南内环西街,将公园从中分为两部分。规划方案修改之后,远期规划中的新庄路(南内环西街—九院沙河南侧抢险路局部段)暂不建设,但远期预留实施空间。驻新庄路(公园段)结合公园用地布局调整与千峰南路贯通。

2011年,公园用地范围内的各单位进入拆迁动员阶段。2012年2月19日,太原市召开全市园林工作会议,会议传出消息称:华夏公园、晋商文化公园、太山植物园等都将在年内开建。当年,和平公园用地正式开始拆迁,除千峰南路以东晋祠路以西,小王村南侧建材仓库和万水装饰市场的一部分外,公园规划范围内的建筑物很快拆迁完毕。

2013年2月,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对规划修改方案中切出的三个地块进行公开竞拍。此次土地竞拍中,山西润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宜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拍得东至千峰南路、北至九院沙河、西至规划路、南至规划大井峪街的原B-14地块,该地块总面积约为5.55公顷(83.26亩),成交价为2.315亿元。2014年9月3日,山西润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此地块上开发的公园五号项目进行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公示,2015年10月,该楼盘开盘销售。

原D-03地块,即东至千峰南路、北至南内环西街占地面积约为7.6公顷(114亩)的土地,被山西润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178亿元的高价拍走。2015年9月底,该公司建设的润景·园著楼盘开盘销售。

而原和平装饰家园面积约4.3公顷(64.55亩)的原B-02地块(西至和平南路,北至九院沙河,东至九院沙河,南至省地质工程勘察院),被山西恒运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竞得,成交价为1.818亿元。目前,该地块尚未动工开发。

这三块用于商业和住宅开发的土地共17.46公顷(261.91亩),土地出让金达7.31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