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赵卓文:十年房地产调控的反思

中新网  2014-01-03 07:15

[摘要] 十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共计出台70余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金融、财税、土地、行政四个方面,政策出台之多、密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三、要想调房价,必须调结构,要想调结构,必须改变运行机制。10年调控,已经指明了出路。

十年房地产调控,有一个重大失误,就是没有从源头上控制房地产的产品结构。

2013年,国内一线城市的地价、房价出现了近似疯狂的非理性上升。以广州为例,市场量价齐升,一手住宅真实的售价平均上涨近20%,二手住宅平均上涨17-18%。土地市场“地王”频出,南洲路住宅用地,拍出了3.4万元/平方米的“天价”。地价与房价形成了难以破解的互动式上升。

未来几年,广州房价面临更大的结构性上涨压力。在2006年实施的“7090政策”,现在已经基本失灵。2013年广州房地产市场的产品结构问题突出,表现在住宅、商业、写字楼结构比例不合理。住宅产品中,高端物业、大户型物业比例偏高,中小户型和普通商品房的比例偏低。如,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比例不断上升,已达到在售物业套数比例30%,面积50%左右。广州存量住房的平均住房面积为83平方米,2013年在售住宅面积达到113平方米,市场结构问题突出。

十年房地产调控,一直围绕短期的房价控制而制定政策。相反,在住房结构规划和住房供应上,则完全交由市场来自住决定。造成了当前国内一线城市普遍存在产品结构问题。需要政府提前在土地供应和项目规划报建阶段,就要提前布局。

要想调房价,必须调结构,要想调结构,必须改变运行机制。

四、差异化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更明显,对市场的副作用更少。

“北京、上海生病,吃药”。幅员辽阔,房地产市场差异性很大。政策一刀切,这是房地产调控最为人所诟病的一条。

2013年底,继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颁布多条地方楼市调控举措后,以武汉为首的二线城市也开始为调控政策“加码”。截至年底,共有18个城市发布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新举措。这些地方调控政策结合了本地实际,作用更明显,对市场的副作用更少。

2014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分化。“地王频出”与{“鬼城频现”共存。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体现更多的差异化。

2014以后地方调控政策应有更大空间,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