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赵卓文:十年房地产调控的反思

中新网   2014-01-03 07:15

[摘要] 十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共计出台70余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金融、财税、土地、行政四个方面,政策出台之多、密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03-2013,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政府对房地产密集调控的十年.

十年来,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共计出台70余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金融、财税、土地、行政四个方面,政策出台之多、密度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十年来,,调控政策体现出了阶段性、频繁性、综合性的特点。

十年的房地产调控,带给我们五个反思:

一、房地产调控与长效机制有共存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新一届政府在近期的重要文件中,基本上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更多强调“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意味着,未来政府会把保障房建设提到一个新高度,商品住宅建设和楼价问题,将主要交由市场来解决。

短期行为特征明显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签”等调控政策扭曲了真实的市场,影响了资源配置。副作用非常明显。呼吁用长效机制取代“限购”的呼声一直没有停过。

然而,十年调控让我们认识到,中国的城市土地是稀缺资源,城市的房屋也是稀缺资源。试图完全通过市场来实现住房资源的配置,是不现实的。在一定的时期,在一定的阶段,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还是必要的。

“限购”应该成为中国房地产的特色而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在地价、楼价非理性上升的阶段,国内一线城市在2014到2015年并不具备退出“限购“的条件。

二、短期行为特征明显的调控政策屡屡达不到预期效果,带给我们启示:必须有长效的住房供应体系和稳定长期的住房供应计划。

保障房的建设,一直缺乏稳定的的计划和方案。市场和保障之间的比重一直没有稳定。

本届政府提出,到2020年,保障房的覆盖率要达到20%。目前国内一线城市距离这个目标,差距非常明显。探索新的保障房建设模式和投资、管理方式势在必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