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耿彦波为大同造城辩解 称都是留给未来的财富

《财经》杂志  2013-09-24 00:00

[摘要] 大手笔投入背后,是耿彦波与前任们完全不同的思路。在他看来,城市是个产业,别人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而他信奉的是“办多少事找多少钱”。

 



晚上8点,大同东城楼上的灯火由远而近依次点亮,照出一座古城的轮廓。脚下的古城墙下宽18米,上宽14米,高14米,城墙上建有望楼12座、控军台2座、角楼2座,此外还有箭楼、月城、瓮城各一座,绵延1800米,蔚为壮观,使人遥想起当年大同作为明代“九边重镇”之首的雄风。

大同造城

然而,这座城墙并非自然的遗存——在明代大将徐达修建大同城600余年后,一座面积3.28平方公里的古城以45亿元的代价被复建。

与其他城市仅复建几个历史街区不同,大同古城将城墙、护城河、辽金建筑群、明朝代王府以及里坊格局全面复原,原古城范围内的所有现代建筑都拟拆除或被削低,数十万人口也因此搬迁。

重修古城的同时,大同在御河以东建起一座面积42平方公里的新城,内有政府大楼、高标准医院、学校和诸多国际大师设计的大剧院、体育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设施,以及知名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

这一系列号称“50年不落后、100年不后悔”的宏大工程始于五年前,按照前任市长耿彦波的计划,大同将实现“一轴双城”的城市格局——以御河为界,西边是以3.28平方公里古城为核心的旧城,东边是御东新城。

耿彦波

旧的复旧,新的更新,两翼齐飞。耿彦波希望,大同能以城市建设为突破口,摆脱“一煤独大”的困境,以文化旅游带动城市转型。

正当大同城建规划实施过半的时候,耿彦波于今年2月调任太原,大同城建随后陷入失速状态,不少建设项目搁置,政府负债百亿元、工程队因欠款抢房自救等消息陆续传出。

剥离古城和个性市长的特殊因素,回望大同五年造城史,其将中国当下的城市发展模式——经营土地、负债发展运用到了,成为中国式造城的缩影。

1

耿彦波为大同造城辩解 称都是留给未来的财富

新闻时评:给小产权房生路就是给老百姓生路

太原市长耿彦波:政府就是要做穷人的代言人

中国男人买房的十大压力城市 看太原入选了没

太原地铁2号线10月底开工 沿线楼盘7500元起

太原杏花岭区小店区万柏林区地块改造方案

太原府东街现50厘米宽便道 被称"最牛"便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