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房企资金链断裂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证券日报  2011-10-12 06:07

[摘要]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化,房企从银行融资难度日渐增大,高息举债成为其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00亿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然而绿城集团深陷调查门,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一资金投向可能出现的风险。

 

对冲基金做空地产股   外资出逃房地产

绿城的“调查门”还未平息,标普又放言警示国内房企资金链风险。而在此风口浪尖,国内地产信托再度曝出违约风险,京沪的两项信托项目双双出现还本付息垫资的情况。

在融资调控和销售限购等政策的影响下,庞大的融资项目有多少会出现隐性乃至实质性兑付违约?

正在募集中的“中铁信托-丰利73期泰禾集团(000732)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拟募资1.35亿元,其股权质押惊现2.5折的罕见低价。而且该计划还设定了风险警戒线为信托本金的1.4倍,如果信托期限内连续三个交易日该股收盘价跌破警戒线每股3.03元,则泰禾集团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追加质押股票数量或现金。这并非个案,近来已有多个信托计划的质押率在30%上下,可见信托公司自身也感受到了地产信托的风险之大。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9月27日发布报告,认为融资能力减弱、短期偿债压力及土地溢价等因素,将导致中国部分房企无法承受销售额下降的打击,出现流动性“虚弱”。标普特意点出绿城中国等6家企业名字,认为如果市场继续疲软,这些企业的偿债风险将加大。瑞银在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政府加强控制信托贷款,将进一步加大中国开发商的融资压力。

有业内人士称,外国投资者和外媒的联手做空,才是地产股暴跌的主因。花旗银行亚太区房地产研究主管蔡金强近日即表示,政策影响并不是港股市场中内房股下跌的主因,这一轮内房股持续暴跌很重要的因素是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对冲基金,他们有计划地在沽空。

有报道称,曾因做空安然而闻名世界的对冲基金巨头、“卖空大师”吉姆·查诺斯,在9月20日美国一个电视采访中表示,一切与中国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都是他的沽空目标。查诺斯唱空的同时也在做空,他创立了一只专门“做空中国”的基金,该基金通过在香港上市的实体押注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他还曾在一个会议上列举了他做空的股票,其中包括在港上市的保利香港。

分析人士表示,在全球股市弱势的背景下,对冲基金沽空房地产股几乎是没有风险的,因为这与政府打压房地产的行为不谋而合。无论是利空或者利好,他们都可以把它解释为坏的消息。

在对冲基金做空地产股、外资摇旗呐喊鼓吹海外项目的同时,部分外资正在从中国房地产撤出。

9月28日上午,全球的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已经同意出售其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 one购物中心95%股权,以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新世界(600628)发展有限公司,首次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此次收购股权预计于11月初完成,此前黑石于2008年11月以人民币10亿元的价格购得Channel One购物中心股权。

在持有该物业的三年时间内,黑石集团将其出租率提高至了超过90%。在如此好的趋势之下,黑石没有赚得盆满钵满就撤资,不禁让人怀疑是否为看空中国商业房地产未来走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黑石、摩根斯坦利、高盛、麦格理、瑞银、美林、华平投资、软银亚洲、凯雷投资、凯德置地等众多国际投资公司均以不同形式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由于资本的趋利性,这些外资青睐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以投机为目的,在市场情况好时,大量投资,而在市场情况不好时,迅速变现离开。

首次置业咋买房最合适 专家帮你算本清楚账

你还在犹豫什么 5000-8000元以内12热盘

花人钱财替人消灾 大师谈装修15禁忌(图)

幸福房奴九条金规铁律:知国策 观天机

35户型不要买 教你如何在太原买到好房(图)

知性小美女自曝潜规则 学习个性家居装修(组图)

“后北屯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