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房企资金链断裂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证券日报   2011-10-12 06:07

[摘要]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化,房企从银行融资难度日渐增大,高息举债成为其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00亿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然而绿城集团深陷调查门,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一资金投向可能出现的风险。

编者按: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化,房企从银行融资难度日渐增大,高息举债成为其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00亿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然而绿城集团深陷调查门,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一资金投向可能出现的风险。海外投行也借机放言警示国内房企资金链风险。国内地产信托是否会出现批量违约,这是否会成为推倒房地产资金链的张骨牌,对冲基金沽空中国房地产股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今日本报特推出专题,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逐一做出解答。

对于绿城集团而言,近来可真是个多事之秋。

从“收购门”到“调查门”再到“退市门”,绿城集团的资金链备受关注与考验。绿城集团的撇清声明和银监会的澄清表态,并没有成功挽救绿城股价的一路下跌。

绿城集团资金链的紧绷令谣言四起。有关绿城为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或在香港联交所退市的报道随之流出,公司董事会随后紧急澄清,绿城不会学习复地集团,目前并无有关这方面考虑及打算。在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看来,与2008年深陷欠款危机时相比,目前的状况要乐观许多,“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拖欠地价款。”宋卫平表示。此前,内地房地产开发商复地集团与2011年5月13日正式撤销H股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地位,结束其7年H股上市之旅,并成为自动退市的内地上市房企。

2009年房地产行业率先复苏后,房地产信托开始茁壮成长,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收紧更是刺激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正常经营的63家信托公司中,有56家公司开展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量规模共计5587.66亿元。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8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通过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高达1992.40亿元。

国际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房地产开发投资37781亿元,同比增长33.2%。房地产信托资金已经超过整个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5%。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岳婷透露,9月份房地产信托将略微超过200亿元。也就是说,截止到9月末,已经有超过2000亿的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

首次置业咋买房最合适 专家帮你算本清楚账

你还在犹豫什么 5000-8000元以内12热盘

花人钱财替人消灾 大师谈装修15禁忌(图)

幸福房奴九条金规铁律:知国策 观天机

35户型不要买 教你如何在太原买到好房(图)

知性小美女自曝潜规则 学习个性家居装修(组图)

“后北屯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签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