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西楼市“过剩”?浅析品牌房企的退与进

生活晨报  2014-12-22 08:32

[摘要] 十几年来,山西头顶资源大省的光环造富一方,“煤老板”对房地产企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陆续登陆山西的品牌大房企多达数十家。然而多年过去后又有几家欢乐几家愁?

 

品牌房企的退与进

北京老牌房企首创置业的折戟太原,可谓外来房企在山西遭遇“不可抗力”的缩影。

记者从北京一位代理行人士处获悉,太原是首创置业2005年开始扩张的重要一环。当年9月,首创置业通过挂牌方式成功购入太原长风住宅项目,成交价约3.1亿元,土地储备增加约64万平方米,占了公司土地储备的15%,可谓重金部署。“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要开发太原南片区,首创置业是片区个落地的大项目。但首创置业进入太原后可能遭遇了水土不服,原来的合作方也出现了调整。2008年,传来当地政府改规划、首创退出的消息,令业内十分吃惊。”

记者查阅首创置业的报表发现,其对外披露该项目时一直以“住宅项目”为口径。比如2005年报中的获地信息,又如2006年年报披露为“太原长风住宅项目”,计划分为4期开发,首创持股55%。但在2007年的年报中,该项目又变成首创100%持股。

2008年的中期报告中,首创正式宣布,太原长风项目由于政府调整规划,由“住宅为主变更为以商用物业为主”,与集团对该项目的产品定位不符,经过与政府部门协商,集团退出该项目,目前已收回“全部前期投资”。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获悉,2012年8月、2013年4月,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分别前往山西晋中市、太原市“考察”,但首创置业一直没有重回山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