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山西楼市“过剩”?浅析品牌房企的退与进

生活晨报   2014-12-22 08:32

[摘要] 十几年来,山西头顶资源大省的光环造富一方,“煤老板”对房地产企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陆续登陆山西的品牌大房企多达数十家。然而多年过去后又有几家欢乐几家愁?

十几年来,山西头顶资源大省的光环造富一方,“煤老板”对房地产企业形成强大的吸引力,陆续登陆山西的品牌大房企多达数十家。然而多年过去后又有几家欢乐几家愁?

山西的诱惑

超万亿的民间资本、热衷于买房投资、高端产品稀缺,山西楼市对房企来说是一块“大肥肉”,十多年前,在一线城市的各大名盘售楼处,就流传着这样的传说:有一群人,他们其貌不扬,买房速战速决,出手阔绰,通常一买就是整个单元或整层楼。有人背着装满现金的蛇皮袋,买房一次性付款,将售楼处的验钞机累瘫……他们就是来自山西的煤老板们,他们与浙江炒房团一起,成为21世纪初期中国楼市神一样的存在。“那时候,在售楼处只要听到山西口音就觉得快中大奖了。他们当中有不少都是从事煤炭生意的,买房意向非常明确,只要简单讲解一下,基本就直接付款买下。”从2006年起就从事售楼工作的孙小姐回忆。

正是以这种粗放的“煤老板”为代表的刻板印象,使得一些房企奔赴山西“抢富人”。北京的山水文园、中莎广场、天润福熙大道、中堂国际广场等主打高端住宅和投资型物业的项目,都曾先后进入山西推盘。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在山西煤老板购房团的簇拥下,大卖旗下楼盘。早前媒体有报道称,建外SOHO、三里屯SOHO的买家中均有一半以上来自山西。

2011年,由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投资联合发布的《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测算,山西、温州、鄂尔多斯三地民间资本量分别达到约1万亿元、5200亿元和2200亿元,且未来规模还将持续增长,彰显了山西对于众多品牌房企的进驻释放出了强大吸引力。

超万亿的民间资本、热衷于买房投资、楼盘开发水平较低、高端产品稀缺,山西楼市对房企来说是一块“大肥肉”,与其坐等“煤老板”上门,不如送楼到家。2005年,首创置业以3.1亿元购得太原市长风商务区的0514号地块使用权,当时有本地开发商大呼“狼来了”。随后,奥园、富力也挺进太原。2010年后,合生、星河湾等也纷纷抢滩山西高端住宅市场。品牌房企们都试图在“煤老板”的故乡分得一杯羹。

记者统计发现,各大开发商在太原打造的豪宅名盘基本上都处于具有潜力的地段。以商业地产起家的万达,于龙潭湖边打造观湖豪宅,并立下壮志将太原万达广场定位为北方端的A级店;星河湾项目地处太原市政府“南移西进”战略重点打造的城南高档居住区核心区域。

据第三方数据发布的2010年全年百城商品住宅销售排行榜显示,太原2010年商品住宅揽金的两个项目均为豪宅。其中,太原星河湾全年销售金额达60.84亿元,而同一年北京销售金额排名的新里西斯莱公馆,全年销售金额为53.04亿元;上海市销售金额排名的保利叶都,全年销售金额为38.24亿元;广州市销售金额排名的亚运城,全年销售金额为46.02亿元。三个一线城市的项目销售金额都不及太原排名的星河湾。嗅觉敏锐的开发商并非仅此数家。万科、首开等品牌开发商也先后入驻山西,在加紧土地储备的同时,瞄准了利润较高、“抗压性”较强的中高端及高端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