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王儒林在太原调研做出重要批示 要求整改城中村乱象

东方早报  2014-10-13 10:34

[摘要] 王儒林说,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到太原市从2003年就启动了“城中村”改造,尽管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基本徘徊不前。十一年来只完成3个村整村改造,仅占应改造总数的1.7%,到现在还有170个“城中村”。

 

我们在调研的时候,为什么在“城中村”停留那么长时间?就是要深入了解情况,有许多事光听干部们说不行,必须较真,要核对核对,包括看看账。这两个“城中村”,其中一个只有588户,年收入710.6万元,支出1968.2万元。一个村只有500多户,一年收入和支出差1200多万。

我问村干部,村里干部加上工勤人员一共有多少人。他开始说七八十人,经过我们具体地问,他又说一百来人,实际仅账面上就有278人。我当时说,这个数还要认真核实,到底有多少人,是不是这么多人,这里面有没有吃空饷的?有多少吃空饷的?还有什么情况?都要查清。就按这278人,去年账面上的支出就是307.3万,一个500多户的村养这么多人,其中打扫卫生的就有79人。另一个村,打扫卫生的清扫人员是135人,去年工资加上垃圾清运费高达160.02万,这么多打扫卫生的人,花了这么多钱,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却是垃圾无人清理,要倒查,而且不能搞下不为例,要追究领导责任。

在这个只有500多户的村,一年支出近2000万元,我问村里有没有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村支书回答有哇,我说去看看。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那个村务公开栏就立在村部楼前,但是公开栏上边已经被广告、宣传画覆盖了,撕开之后看到是几个月前公开的内容,有的是2010年的,而且公开栏里几乎一半左右是空白栏目,根本就没有内容,公开制度形同虚设。村里一年的收支相差1200多万,超支补差用的是征地补偿款,一年就贴进去1200多万,现在账上还有2792.2万,再有两年就全进去了。

用完以后怎么办?难以为继了。我们到老百姓家里一了解,对现状不满,对干部意见也挺大。这就是我们在调研中看到的真实情况。应该说,“城中村”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一种特殊的二元地域空间,村民成了被城区包围的“失地农民”。我们推进城镇化不能“只占地,不管人”。这里涉及诸多问题,包括涉及干部作风问题,可能还会涉及腐败问题。对这些问题,人民群众反响强烈,我们不能“躲猫猫”,更不能掩盖。太原市委、市政府要尽快研究解决,我也对省纪委主要领导说,省纪委也要关注这件事情,需要介入时要及时介入,要给省委一个交待,要给全市全省人民一个交待。

太原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可以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难点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我们不能让省会城市1/3左右的人民群众长期生活在这样脏、乱、差的环境里。随后,在杏花岭区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王儒林要求公安机关要加大社会治理,特别是打黑除恶的力度。要把打黑除恶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的,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除恶务尽、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他要求太原市委立即组成工作组,进村调查情况,解决问题。

调研中,王儒林召开市县和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太原市委的工作汇报。

王儒林在讲话中要求,太原要六个方面在全省发挥表率作用,其中条就是要在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王儒林说,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根本原因是没有从严治党、没有从严治吏。

王儒林强调,太原市委和各级党组织要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城中村这个具体的实际问题,深刻反思这个问题,要从城中村问题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甚至违法违纪问题。

王儒林强调,必须落实好两个责任,尽快形成三个高压态势即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狠刹“四风”的高压态势、形成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

太原要在全省发挥的第二个表率作用,则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王儒林称,要高压反腐为治本赢得时间,并从标本兼治等层面布局,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王儒林还要求太原市要在城市规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六大发展、富民强省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王儒林9月1日到任山西后,调研首站选择了吕梁地区。当时吕梁已成山西官员落马“重灾区”,曾经的两任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杜善学先后被查,多名企业主涉案被带走调查。王儒林调研前,有人曾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站不去吕梁。但王儒林经过认真考虑,站还是选择了吕梁。

此次调研的省会太原,也是山西官员落马的另一个“重灾区”。此前,三任太原市委书记侯伍杰、申维辰和陈川平,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苏浩、李亚力和柳遂记落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