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限购松绑半月对楼市影响并不大

发展导报  2014-08-17 08:35

[摘要] “限购令”取消,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限制,外地户口居民购房时亦无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8月4日,太原市取消限购开始实施,实施了三年的限购令宣告结束。

8月17日,太原取消住房限购的正式文件还是没有对外公布。

但这个城市事实上取消住房限购已经有15天了。

文件还未正式公布即已开始实施,有点不可思议,却是真的。像此次取消限购的大部分城市一样,太原也玩了一把低调:“先做后说”或者是“只做不说”。

8月4日,太原楼市取消限购的消息最初开始从网络上传出,媒体很快也从相关部门得到证实:太原从当天起事实上已经取消限购。但太原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却只是表示“相关的起草文件已经上报给太原市政府,具体的批复结果还未收到。”直到今日,一直未见正式文件公布的消息。

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限购令”取消,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限制,外地户口居民购房时亦无需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8月4日,太原市取消限购开始实施,实施了三年的限购令宣告结束。取消限购,无疑是希望通过政策刺激,挽救自去年以来持续低迷的房地产市场。

而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无论是作为“制造者”的开发商,还是作为“消费者”的购房者,都需要银行的大笔资金来支持。可以说,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解限乃至真正复苏,真正起关键作用的还是银行。银行房贷利率及相关政策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到取消限购能否真正实现房地产救市的目的。

“买房子”解禁了,“供房子”是否有跟进“松绑”的迹象?对此,记者走访了太原市多家银行。

工行、建行、农行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都纷纷表示,“依然保持此前所规定的政策,除首付之外,年利率6.55%的贷款标准,没有接到调整的通知”。山西省本土商业银行晋商银行目前还未接到恢复房贷业务的通知。

中信、华夏、渤海、兴业等多数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都纷纷从上浮10%以上开始降至基准利率,回归“基准时代”。相比于之前动辄上浮10%至20%的情形,确实开始出现“松绑”的迹象。“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基准利率;二套房贷首付65%,利率上浮10%。”中信银行太原分行个贷部有负责人表示,在6月底,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还是上浮10%的,相比前期申请房贷的客户而言,近期的贷款人明显“占便宜”。

对此,太原一家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房贷“松绑”,一方面是政策导向在起作用,另一方面也和银行自身的信贷结构调整有关。

早在今年5月,央行首次 “喊话”,要求各商业银行不许停止个人购房贷款。对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要资源优先配置、利率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保证正常房地产融资需求,积极引导房地产信贷市场健康发展。各银行也都在积极配合国家政策。

另外,近阶段银行经营普遍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挑战中,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加剧,银行也开始有意识地收紧该领域的贷款规模。此消彼长中,信贷额度可以更多给予房贷。加之央行降准释放了流动性,银行的贷款额度也相应增加了。

不过,银行业相关人士也表示,鉴于目前楼市普遍低迷的现状,未来房贷的激增应该也不太现实,想回到四五年前首套房贷打七折的“黄金时代”,应该是不大可能的。

对此,地产界业内人士表示,限贷放松与限购放松不同,限购放松是行政命令,具有强制性,政策效果立竿见影,而限贷放松则是政府给予指导、商业银行来操作,政策效力能否落实并不完全由政府说了算。商业银行是否会按照政府建议落实与执行,还有待观察,这也是太原楼市取消限购之后能否达到救市效果的变数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