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管局房产抵押登记 成为太原企业融资新渠道

太原日报  2014-01-08 08:45

[摘要] 2013年,太原市房管局办理房产抵押登记各类业务总量达33415件,贷款金额达到251亿元。

房地产抵押登记,如今不再是一个抽象难懂的名词,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了它,将其作为一种融资及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担保工具”,进而达到了“借鸡生蛋”“以财生财”的效果——

去年以来,太原市房管局在房产办证提速增效基础上,全面拓展房产抵押登记业务、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帮助个人投资创业、助力企业融资壮大,极大地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太原市房管局办理房产抵押登记各类业务总量达33415件,贷款金额达到251亿元。

去年7月,山西本土民营企业山西华嘉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办理的在建工程抵押登记即将到期,因资金数目巨大,难以及时回笼,企业面临危机。针对此特殊情况,市房管局对标成都、郑州、沈阳等先进城市的做法,从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着手,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决定开展一个新的业务——在建工程转移登记,以此突破企业融资“瓶颈”。

太原市房管局抵押登记管理科科长刘洋说:“当时,这项新业务的开展在我市尚属首次,此举帮助企业融资2.5亿元。不仅为银行减少了不良资产引发的风险,缓解了开发企业因资金不足而引发的诸多问题,同时也拓展了我市以不动产为标的物的融资新渠道。”

房产抵押房产交易的重要组成内容,个人通过房产抵押贷款,既是短期内经济实力不足的无房者圆住房梦的主要途径,也是有房者实现住房保值增值功能的重要渠道;而单位通过房产抵押贷款,可获得企业急需的经营、发展资金。我市房产抵押登记工作始于1993年,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市全面拓展房产抵押登记业务,将原先的10种抵押登记业务拓展到了25种,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助推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市房管局还借助公证处等相关专业机构,围绕民间借贷的合法性和风险把控,形成了配套服务体系,以此减少借贷双方的法律纠纷和借贷风险,帮助了东方家缘等数十家民营企业,融资金额达10亿元。不仅为企业开辟了融资渠道,还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推动我市经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