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正展开 各地严打投机性购房

央视《新闻1+1》  2010-05-04 08:20

[摘要] 央视《新闻1+1》2010年5月3日播出《房价:限购令,“降压灵”》。

楼市调控和房价走势成中国热点话题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陈雍容刘宝森顾烨)整个4月,中国政府以强势姿态对房地产业布下一连串谋划已久的调控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场反应立竿见影又蔚为激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房价走势也自然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

根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最近一周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4月19日到25日,一线城市成交量出现全面下挫,其中杭州跌幅,环比下跌72.55%。与此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成交依旧活跃,哈尔滨、海口、大连、长沙等地的成交面积环比依然出现大幅度的上涨。

房价未见大波动,敏感的开发商已经率先做出反应。华远房地产集团总裁任志强常常因发布对房地产业的独特观点而备受争议,最近一周内他在博客上连续发表了数万字的文章,认为中国政府的新政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是“向计划经济倒退”。

他的观点立即引发了各界热议,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业在保证住房的基本需要与提供投资渠道两重职能中,前者远比后者更重要,房贷新政是政府合理的灵活调控手段,不能叫做“干预”。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并没有对房地产市场走势表示悲观。他认为,这次对住房价格调整的政策力度很大,可能住房的成交量萎缩,甚至出现退房潮,但住房价格短期内不会下跌。“去年房地产商赚的满盆满贯,没有资金的压力,谁去主动降价呢?”中国地方政府在国务院新“国十条”的指挥棒下陆续开始有所动作。中国东部海滨城市青岛本周在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快住房建设的意见》,它也是刚被国土资源部点名为六个存在房地产泡沫的城市之一。

这份地方版“国十条”规定了外地人买房贷款须先开证明、商业银行可停发第三套房贷款、中小套房建设用地至少占77%、重点建设中小套型商品住房、房源价格须一次性公开、住房预售信息向社会公开等十四条房地产新政,部分条款严于国家标准。

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指出,“‘国十条’中利率政策和信贷要比以往严厉的多,加大保障性住房落实力度也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很大的助益,同时增加了对政府的问责。但是,多数内容已并非初见,最终效果关键还是要看落实情况。”

江苏省南京市则在住建部出台了关于加强经济适用房管理的有关条例后,迅速公布了该市首起经适房违规申购案例,并宣布已根据这一条例收回房源。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也在加紧制定收回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继续用于住房保障的政策。

南京中广置业副总经理费立平说,由于供求关系产生了变化,部分房主将挂牌价下调了5%到10%。“大约三分之一的房主下调了报价,三分之一暂时不卖了,剩下的转售为租。”费立平说。

“原来挂牌价1.9万元/㎡,没人要;再挂1.8万元/㎡,也没人要。”房主马乐女士对自己一套位于南京奥体中心的房子,显然失去了卖的信心,29日她到一家中介公司索性转成了租赁状态,“每月租金2500元,看看再说吧”。

然而情况也并非持续乐观。青岛中联盈地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永胜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第三套房一般都是优质客户,贷款的违约率非常低,所以开盘的时候还是有很多银行争着去做楼盘的按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