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障居住安全 太原七种房屋安全须鉴定

太原市房地局  2010-03-30 13:55

[摘要] 建筑物在它的建造和使用期内,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在长期的自然环境和使用环境的双重影响下,结构功能会逐渐减弱、降低,有时与原设计预期的要求有较大差距,这时就需要对建筑物进行检测,根据鉴定结果,采取有效的加固、补强、维修等措施进行处理,以提高结构的功能,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房屋安全鉴定是对房屋进行诊断的“房屋医院”。鉴定机构隶属于太原房产管理部门。

房屋安全鉴定与工程质量检测不同,房屋安全鉴定是对既有房屋的完好与损坏程度和使用安全状况进行勘查、检测、鉴别和判断,对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安全的综合评定。而工程质量检测是对建筑工程的合格率和构件进行测试,对房屋评价结论的角度不同。安全鉴定行为是一种公平、公正具有一定证明权的行为。其目的是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鉴定房屋安全的一种技术服务。其核心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构建和谐社会,协助政府加强对房屋安全使用和管理。

太原市房产管理局

太原市房产管理局

一、太原市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基本状况:

自1990年国家要求各地房管部门成立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以来,我市在房管部门成立了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二十年来,在保护所有权人合法权益,推动我市危房改造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政府行政职能的改革,今年我市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了重组,成立了太原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在太原市房产管理局的领导下,从事我市的房屋安全鉴定工作。随着有关单位、广大居民安全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四川汶川地震以来,鉴定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和群众的高度重视,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局面。仅2009年,鉴定中心就受理了200多家单位和个人的申请,对近40万平方米的房屋状况进行了安全鉴定,得到了各房屋所有权单位和个人的认可。

二、哪些房屋可进行安全鉴定

建筑物在它的建造和使用期内,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在长期的自然环境和使用环境的双重影响下,结构功能会逐渐减弱、降低,有时与原设计预期的要求有较大差距,这时就需要对建筑物进行检测,对其可靠性进行科学的、客观的评价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采取有效的加固、补强、维修等措施进行处理,以提高结构的功能,延长建筑物的使用寿命。

下列情况下的房屋可申请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1) 原设计有误、考虑不周:如漏项设计、设计计算的结构模型与实际结构不符,设计规范和标准依据错误,地址勘察资料有误,由于建筑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发生改变而造成与建筑设计要求不符等情况。

(2) 施工质量不良:因管理因素造成施工质量不良;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不高;原材料和构配件质量不能满足设计和材料标准的要求等情况。

(3) 使用管理不当:建筑物建成交付使用后,使用部门管理不善,拆改承重结构,擅自改变建筑物的用途,或使用环境管理不善,不进行定期的维护,侵蚀性物质进入结构构件造成的损坏。

(4) 环境影响:工业厂房等周围存在有害介质,有机材料本身存在老化现象,建筑物附近有深基坑开挖设计、施工不当等影响。

(5)灾害影响:使用期间发生水灾、火灾、爆炸、飓风、地震、撞击等灾害,对建筑物造成影响。

(6)结构改造: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使用功能发生改变,工业厂房生产工艺改变,民用房屋改变用途等,原设计不满足新的功能要求。

(7)超过设计耐用年限仍继续使用:建筑物达到了设计基准期,结构功能保持基本完好,因生产和生活需要仍需继续使用的。如建国初期的建筑物已经有五十年的使用历史,如果继续使用,需要进行检测、鉴定。

(8)其它需要鉴定的房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