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太原特价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18年太原楼市半年报:新政袭来 开发商面临更多挑战

太原特价房 2018-06-20 09:44:09

上半年即将收官,太原楼市“5·14新政”落地,标志着新一轮政策周期的再度收紧。

新房市场进入博弈阶段,市场呈现明显“降温”,有限新增供应的去化呈现火爆的一面;需求市场购房者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价值预期有增无减,购买意愿仍强。买房客户回归理性购房,、高端社区和次新房仍受人们置业追捧;另一方面,土地市场供应量不断,商住土地高价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开发企业面临更多挑战……

2018年上半年,太原房地产市场进入了全新阶段——

A 政策:

“限购+限贷”落地

此轮限购政策出台,对购房者的影响出现分化,已有多套房的购房者产生了观望情绪,而刚需市场受影响甚微。

限购、限贷政策落地后,对于已经拥有2套住房的家庭,已没有贷款购房的资格,很大一部分改善置业群体被挡在市场之外,导致楼市成交量大幅较少。而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政策落地几乎没有影响他们购房的热情,相反,此前一些犹豫未决的刚需族,也因为政策出台后,市场供应预期减少,反而刺激了其快速购房。

与限购同时落地的还有限贷政策。首付提高至30%,利率调整为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种种方面,增加了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太原近期开盘的山投城尚城与天朗美域项目,推售户型均为刚需青睐的中小户型,前者当日去化率达98%,而天朗美域当天推售房源则全部售罄,可见太原刚需市场依旧火爆。

在价格方面,限购之后,太原新房的成交均价与此前相比有所回落。对于房价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刚需项目成交占比上升导致的房价结构性下降。限购对于购房者的购房意向在发生着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轮政策调控的洗礼,市场尤其是购房者已变得更加理性,因此与以往的调控相比,此次调控所带来的市场观望博弈期明显缩短了很多。对购房者而言,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说明了市场依然是卖方市场。此前调控后,房价仍然上涨的历史经验,让大部分购房者对调控后房价下跌的预期大幅降低。近期,太原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回落是因为改善群体被限制出手,而刚需市场火爆,改善市场和刚需市场失衡导致的成交量结构性下降,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变冷。

B 土地:

优质地块受追捧

从上半年来看,太原热门板块的优质宅地,在合理溢价率范围内,仍然受到较多开发商的追捧。

纵观上半年太原土地出让情况,不乏优质地块。例如迎泽区、万柏林区的多宗商住用地即是如此。这类土地有个共同的特点:地块虽然占地面积较小,但起始价都不是太低,并且商业部分占比不低。这些地块往往自身包括住宅和商业,商业部分能够满足未来业主日常生活、娱乐需求,此外,还能满足购物、教育、医疗等需求。再加上这些地块地处中心城区或是城市发展重点商务区,交通便利,在土地市场占有很大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太原土地价格维持高位,房价将持续上涨。虽然去年和今年初,高价商住土地频出,但相比中部各省会城市,太原土地价格并不算高,地价仍有上涨空间。其次,相比几个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太原品牌开发商数量并不是,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纷纷入驻太原,寻找企业的发展机会。

C 二手房:

市场行情回暖

上半年,太原二手房行情回暖。4-5月份,太原六大城区基价有不同程度的上扬,万柏林区和尖草坪区环比领跑。万柏林区告别城中村,全面进入城中村改造回迁和开发项目建设阶段,完善城市发展转型和城乡建设。随着太原市尖草坪区50片棚户区的全面拆除,尖草坪区在太原市率先完成棚户区清零工作。从城区改造倒逼出的住房需求,都在寻觅直接可入住的二手房,成为二手房市场回暖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二手房价格也随着新房市场走势而稳步攀升。房地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太原楼盘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集中拿地,以及购房者对市场的普遍看好。在二手房市场上,小区配套的学校资源对购房者的吸引力。

太原市国土局工作人员介绍,太原二手房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太原区块库存较少,目前太原所拥有的交通优势明显。而随着太原片区居住环境的改善,太原楼市也迎来一个高活跃阶段。但与周边中部省份省会城市相比,太原市场还有一定的差距。

D 热门地块:

榆次片区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从太原购房者关注的区域看,小店区与晋源区的关注度一直是最热门区域。而在限购后,与太原相邻的榆次片区热度明显上升。“最近,无论是身边朋友,还是购房群,都在咨询榆次的房子。”晋中市某楼盘营销负责人表示,“在太原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很多太原购房者转向榆次,加之榆次一些楼盘减慢了推盘节奏,导致榆次房价上涨明显。”

2018年春节后,太原限购政策出台前,榆次片区新房房价已经历了一次明显上涨,虽然上半年统计数据仍未出炉,但同比要高不少。虽然房价上涨,但该片区品牌房企在售房源不多,大部分是本土开发商的楼盘,片区房源品质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品牌房企房源价格高于本土楼盘价格。但品牌房企楼盘具有抗跌性,虽然品牌房企的楼盘均价较小房企稍微高些,但是品牌房企资金实力雄厚,当市场下行时,不会为了销售额大幅降低房价。对于刚需和改善置业群体,房子是买来住的,而品牌房企的楼盘,无论是房子质量、物业服务,还是园林绿化,一般来说都比较有保障,居住舒适度较高。

不少购房者担心,晋中市榆次片区房价上涨速度较快,但该片区的区域发展速度和人口数量并不及太原,一时热度过去是否会出现房价下跌的情况呢?上述人士表示,从城市化发展来看,随着太榆同城化加速,榆次片区的房价会向太原房价水平靠近。如果确实被限购或者难以承受太原的房价,那么购房者可以考虑榆次片区的房源。

违规销售行不通

今年,太原对于房企违规的做法仍将进行严格管制,并同步采取措施助力市场交易的稳定。同时,目前实行的各项政策也将严格落地执行,营造一个公平且有效率的市场交易机制。

从太原市房管局以及国土局获悉,下半年太原将继续整顿规范太原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及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对所有在售商品房项目、中介全覆盖监督检查,从重、从严、从快处理。

F 预期:

市场活跃度受限

受到下半年市场行情及明年青运会的影响,太原将有不少工地持续停工,可持续的新增供应将呈现缩水势头。

从上半年的新增预售项目情况来看,新增供应项目个数同比上一年度减少,依此来看,下半年市场将仍受供应主导,活跃度维持低位徘徊。此外,限购、限贷能够筛选并挤出置业能力一般的购房者。由于单价较高,大户型纯改善的产品对于资金实力要求更甚,短期看,大户型高总价产品成交将明显放缓,从市场推出房源来看,下半年主力改善产品将集中在120-150平方米之间。


来源:山西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