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太原特价租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太原动物园庙会原来是这样 年俗活动看不够

太原特价租房 2018-02-23 09:17:29

“过大年逛庙会,浓浓年味闹中寻”,2月20日,大年初五,太原动物园庙会继续为市民准备了琳琅满目的文化大餐,现场锣声震天、鼓乐铿锵,一个个充满浓郁喜庆味道的节目,让在场的每位观众疯狂打“Call”。

社火表演有背棍、铁棍、刘三推车、太原锣鼓等,还有平时不多见的跷棍表演。咱来说说跷棍。看看现场,一条十几米长的巨龙,头尾两端上下摇摆,一边是笑得不可开交的娃儿,一边是头裹红巾身穿红绸衣服的表演者,巨龙浑身也缠满了红绸,远远望去像一团火在风中快速移动,龙头上的娃儿升到半空时,一会儿大笑,一会儿惊悚,这边的表演者镇定自若,不时吸上两口烟,说:“没事,该咋耍,咋耍。”这厢火红的龙飞起,那厢绿色的龙伏下,在阵阵清脆的铃铛声中,遥相呼应,恰似二龙戏珠。这就是年俗文化中的跷棍表演,非常吸睛。跷棍利用杠杆原理,在后架不远处设一支点,然后挑选坚实耐用的木料做主杆,由最初的5米发展到10米,跷到高处最是过瘾。60来岁的跷棍表演者张师傅说,他们都是清徐人,从大年初一早晨就开始在动物园表演了,不管天气多么寒冷,每天都准时赶到这里。不图挣钱,主要就是闹红火,让人们过年高兴。

“每年过年都要和爸妈赶回太原,除了走亲戚,就是来太原动物园看红火。”在湖北工作的王先生说,他在湖北上完大学就参加工作了,老爸老妈也搬到湖北和他们居住。可每年过年,老人都坚持回太原,说在太原生活了大半辈子,这儿的亲戚多,年味浓,尤其看到社火表演,好像回到了候,心里特别温暖。摩肩接踵的游人中不乏像王先生一样归乡的游子,他们的根在太原,过年自然要回家稀释那份乡愁。

在太原动物园的一角,阵阵梆子声吸引了无数游人。太原小店区戏迷协会的票友们正在这里义务演出。他们从正月初一开始,每天准时赶到这里,为市民们献上精心编排的剧目。48岁的巨换梅是太原生态工程学校的老师,平时对晋剧很痴迷,自从加入小店区戏迷协会后,跟着功底深厚的前辈们进步了不少。她刚演出完,脸上的戏妆甚浓,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过去过年赶庙会,都有唱戏的,如今赶庙会也得有戏看。大过年的,出来义务演出,一来图个高兴和热闹,二来让游玩的年轻人看看晋剧,也算传播戏曲文化吧。”场子上正在上演晋剧《徐策跑城》,表演者是来自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二团的演员董学飞,也是被朋友拉来义务演出的,一大早从清徐赶来。他的帽翅功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说,过年期间,他所在的剧团从初一开始就进行惠民演出了,目的是让市民过个欢乐幸福年的同时,进一步传承晋剧文化。“一到过年,就来动物园逛庙会,这样的年俗活动看不够,我最喜欢听晋剧了。我小的时候,哪有现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节目,看戏是的爱好。戏有日场和夜场,不管哪一场,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如果看到的戏很熟悉时,台下的戏迷往往跟着台上的演员一起哼唱,台上台下互动的场面很热烈。高潮时分,演员愈加卖力,戏迷愈加叫好。”70岁的老太原郭春齐穿着孙女买的唐装,在家人的陪伴下,边走边说,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太原动物园庙会还有很多其他的社火表演,喜庆热闹。民间艺人大显身手,民俗绝活争奇斗艳,引得群众流连忘返,纷纷赞叹。此外,非遗工艺品展示、名优特小吃、文化艺术表演、嘉年华、冰雪乐园等一系列活动,更让年俗文化锦上添花。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