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情与景的空间对话”—— 太原吾悦首府样板区

太原房天下  2018-01-27 10:58

[摘要] 项目业主: 太原新城凯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地点: 山西,太原用地面积: 1554.4㎡设计时间: 启动时间 2017年;开放时间 2017年

项目业主 太原新城凯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地点: 山西,太原

用地面积: 1554.4㎡

设计时间: 启动时间 2017年;开放时间 2017年

设计团队:张华、章凯莉

精装与景观配合:H.A.S 上海禾悉设计+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

1)项目地块位于太原河西核心区域;

2)北侧为售楼处,其用地范围和建筑风格已定;

3)西侧紧临主干道千峰北路,有较好的形象展示面;

样板区标准布局模式

售楼样板展示区常规设计逻辑:售楼处和样板房的参观动线一般在水平面上展开,结合景观设计,两者相互融合。

设计难点

按照常规设计手法,由于用地狭长,两个样板房只能依次排列于样板区红线内,参观动线较为单一,可以组织的空间零碎,景观很难集中设计。

本案的用地现状限制了功能和动线在同一水平面上的合理组织,如何更合理地在局限狭长的空间内组织参观动线和景观,成了这个项目的难点!

解决手段:——“向垂直空间要面积”

常规的设计手法无法很好达到设计意图,于是本案采用垂直方式来解决用地狭小问题。将首层架空,释放景观用地空间,把样板房放置于架空层之上,让建筑和景观在垂直方向上进行互动。

空间布局

项目地块位于山西太原,是个历史文化名城。山西大院是中国民居建筑的典范,向有“北在山西,南在安徽”之说,建筑雄伟,精雕细刻,匠心独具,兼具南北建筑文化, 称得上北方地区民居建筑艺苑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从本土文化中提取空间肌理: 本案的设计是基于山西大院围合的建筑特色之上,用现代材料和设计手法,表现中式建筑的造型和空间特色,尤其是在首层运用“三进院落“的方式,在空间上有序缩放,合理组织人流动线。

项目定位:水墨浮院

缘“唐风晋韵”而生的新城吾悦首府,古风依旧,统一的新中式风格,改变着太原人生活体验方式,也传承太原独有的人文归属感和民族自豪感。

新城吾悦首府3.81分

漪汾街与千峰北路交叉路口东南角(原...
0351-5656666
售完住宅万柏林品牌地产
待定

水是灵动之源,人们对于亲水生活一直抱有孜孜以求的态度,当你居住在这碧水萦绕的自然深处,一切喧闹将屏蔽于尘嚣之外,仿佛置身于繁华深处的世外桃源。

本案延续了售楼处的新中式建筑风格,并且将水的元素贯穿首层,用带有灰色横向条纹的片墙支撑起二层的样板房,使得建筑就像漂浮于水面上一样,整体的立面和景观设计古色古香。

水景的设计让原本沉闷压抑的首层空间,更加灵动舒适,同时它也能起到镜面的作用,可以将上空的景致投射于水中,加大首层的空间感。

设计演变

整个样板区分为上下两层,首层为架空层,以景观为主,二层为功能性建筑即样板房。

1) 首层采用北方园林的对称式礼序格局,三进式院落空间布局,空间缩放有序,用“时间换空间”的设计手法,行进当中不断变化,给客户带来更多的文化特色体验。

2) 结合景观设计,上下两层之间用直跑楼梯和垂直电梯产生联系。

3) 二层结构局部形成中庭,让上下两层之间的互动更直接,同时也能减弱首层的压抑感。

5) 样板房顶盖用较为中式的框架结构,结合细节处理,整合完善整体造型。

“一进院落”——沁入

“二进院落”——灵动

“三进院落”——归原

本案建筑材料主要运用的是石材,铝板和格栅。

首层片墙采用哑光面灰木纹石材,“拉伸“了片墙的横向视觉感受。部分墙体用光面爵士白,增加建筑的中式氛围。这两种材料也是二层样板房外立面的主要材质。

样板房展示

在设计风格上:优质的生活方式是一定时间的文化、经济和其他因素传承的结果,舒适有序的空间,不仅可以让自己身心愉快,更可以提高生活品质。

大气实用的天然大理石,结合丝绸的纹理和银木得色泽,充分体现主人的生活品味及艺术升华。

在室内装潢上:235㎡样板房户型定位于30-50岁,有一定积累和底蕴的业主家庭形态,整体氛围设计为中式风格,在细节处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穿越古今,尊享奢华。材质与色彩上延续了建筑与景观中运用到的大理石,水墨感。另一套户型面积140㎡,定位于25-35岁年轻业主家庭,整体氛围时尚轻奢,色彩明快,抓住当下青年群体追逐潮流,享受生活的心态。

玄关细节归纳:

1、地面的材料纹理漂亮且方便清理;

2、多元化的灯光来配合这个多用途空间的多重功能性;

3、凸窗栏杆的美观;

4、和餐厅及厨房增加互动空间;

5、电视背景墙漂亮;

6、有放置装饰品的地方

7、吊顶可以分档开关

8、电视柜后面留有足够多的插座

本案的设计基于本土历史文化的特色,从建筑大体造型考量到细部精雕细琢,从理性流线分析到知性感官享受,从层层缩放空间到默默的人性关怀,打造一座灵动大气的水墨浮院。这个非标的中式风格建筑,真正为世人展现中国古文化的精髓和优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