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漪汾苑整治规划设计方案 打造生态宜居社区

中国山西  2017-04-20 07:29

[摘要] 漪汾苑片区是今年我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打造的11个示范片区之一,该片区东至漪兴路、西至千峰北路、南至漪汾街、北至永乐南街。昨日,记者从万柏林区提升办获悉,漪汾苑片区整治规划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将通过道路交通、住宅建筑、绿化景观、公共建筑、配套设施等五个方面的设计改造。

漪汾苑片区是今年我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打造的11个示范片区之一,该片区东至漪兴路、西至千峰北路、南至漪汾街、北至永乐南街。昨日,记者从万柏林区提升办获悉,漪汾苑片区整治规划设计方案现已完成,将通过道路交通、住宅建筑、绿化景观、公共建筑、配套设施等五个方面的设计改造,全面提升社区生活配套及人文环境,从而达到构建新型生态宜居社区的设计目标。

空中电线“入地”

背景

本次漪汾苑片区的整治重点是漪汾苑小区。该小区建于1994年,规划用地26.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面积8.27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69栋,现有居民4136户、1.4万余人,小区内驻有太原市实验小学、太原市外国语学校以及2所双语幼儿园。

目前,该小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小区步行空间规划不合理,局部区域人行道偏窄,行道树树池裸露且高低不平,道路破损,空中穿行电线没有埋地处理等等。

整治

改造中,将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营造老少皆宜的街道环境。其中,破损路面要重新铺设,部分人行道宅间小路也要重新铺装。人行道上要设置盲道,且尽量减少路面的高低差,从而方便残疾人通行。街道两侧将配建花池座椅,并合理搭配色彩,丰富户外景致。空中电线要入地,打造干净、安全、舒适的现代化小区

老住宅重新粉刷

背景

漪汾苑小区内的围墙形式凌乱,颜色不统一,并且局部出现破损,影响街道整体形象环境。

整治

拆除一些随意临时搭建的构筑物;对裸露的空调机位进行遮挡和美化;临街建筑外置防盗网改为内置防盗网,或采用统一定制并符合街道形象的防盗网;清洗部分外立面污垢,修补破损的部分;结合小区自身特色及现状颜色,重新设计色彩,对部分老住宅涂料粉刷;对小区入口及住宅周边的围墙进行改造,使其形式统一、整体美观。

小区内建中心绿地

背景

目前的街道空间中缺少广场和绿化,导致整体缺乏绿色、生机和活力。

整治

此次整治中将考虑采用多层次绿化系统,道路绿化隔离带、沿街景观绿化、墙面垂直绿化等,共同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绿化效果,创造亲近宜人的步行体验。具体来说:在现有绿地基础上,在部分道路旁增加绿植,部分停车位铺设植草砖;小区入户区域重新增加绿植,并结合住宅间的公共绿化空间,适度施划宅间小路;将住宅间对住宅有所遮挡的部分高大乔木进行移植,重新栽种部分灌木或低矮树木;打造两到三个小区级中心绿地,使之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场所。

设置立体停车库

背景

漪汾苑小区的地面停车秩序混乱,不少车随意停靠在人行道上,经常出现交通拥堵。此外,街道形象同质化,缺乏特色,小区内缺少公共休憩设施和公共健身器材等。

整治

选择道路一侧或两侧施划停车位,尽量避免车辆进入住宅区域的公共空间;选择适合区域施划停车场,部分地方可考虑设置两到三个立体停车库,以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住宅区域的公共空间选择性设置廊架、座椅、亭子等公共休憩设施;在公共区域设置公共健身或儿童游乐器材;在小区入口处增设垃圾桶;对暂时无法拆除的装置、变电站等进行艺术化处理,为街道增添色彩。

设移动式小摊位

背景

从现状看,沿街商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招牌形式混乱,高度、尺寸等不统一,色彩运用与小区自身特点及住宅色调不协调。还存在沿街商铺的墙面老化,垃圾随意丢弃等问题,不仅破坏了环境,也占用了公共空间。此外,还有不少小摊位,虽然方便了居民购买东西,但影响市容市貌。

整治

对沿街商铺的店招进行统一设计,店招的背景色、尺寸都要统一,颜色风格尽量一致;商铺门前台阶的样式、高度也要统一;对于部分公共建筑,如社区活动中心、物业中心、卫生站等公共建筑的老化部分要重新粉刷或更换,雨水管可结合立面进行遮挡设计。

此外,采用统一的移动式摊位设计,提高流通性,不仅方便居民,也给街道增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