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市贫困搬迁群众 明年全部脱贫安居

中国山西  2017-03-29 07:30

[摘要] 今年搬迁3378户,9457人;明年搬迁2248户,6295人。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全市贫困搬迁群众将全部稳定脱贫、宜居安居。

今年搬迁3378户,9457人;明年搬迁2248户,6295人。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实施意见》,到2018年,全市贫困搬迁群众将全部稳定脱贫、宜居安居。

搬迁对象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为居住在娄烦、阳曲两县贫困山区、采煤沉陷区、汾河水库禁止开发区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区域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对符合条件的自然村,尽量实现整体迁出。不能实现整体迁出的,根据群众意愿实行分散搬迁。确需同步搬迁的其他农户,可纳入县级易地扶贫搬迁规划。

安置方式

安置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集中安置方式主要为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建设移民新村集中安置、依托小城镇或工业园区安置、依托乡村旅游区安置、依托已有配套设施安置、“五保”集中供养安置。集中安置工程项目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组织建设,由县级政府或乡镇政府按照国家住房建设项目管理有关规定执行。集中回购安置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实施。

分散安置方式主要为货币安置。搬迁户购买住房的,持有效手续可享受分散安置补助。搬迁贫困户购买保障性住房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并给予分散安置补助。分散安置可跨县安置。

补助标准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配套基础设施户均补助2.1万元;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户均补助1.77万元。配套设施资金统筹集中使用,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散安置建房人均补助2万元。同步搬迁农户人均补助1.2万元,可与贫困人口一并享受统筹规划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

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统筹安排到户补助,重点向特困户、贫困残疾户倾斜。土地整治、迁出区生态恢复和产业发展资金,县里根据搬迁方案要求和实施项目资金需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按每人不超过1.62万元的额度提出贷款需求。

住房标准

按照“保障基本”原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宅基地严格按照当地标准执行。杜绝贫困户产生额外债务并因此重新返贫现象。对于同步搬迁农户,各县可根据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习惯,结合地方财力和农户自筹能力,自行确定面积控制标准。

同时,县级对无劳动能力、无自筹能力、无安全住房的“三无”特殊困难户优先安置。妥善安置“五保”户和丧失劳动力的特困家庭,并为符合条件的对象免费提供住房。

公共服务

迁入地同步规划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五有”:有医疗机构、有学校、有便民超市、有金融服务点、有敬老院或福利院,让搬迁群众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搬迁户户籍转入迁入地,子女上学、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社会救助等政策同时迁移,由迁入地政府负责协调落实。迁入县城的,探索将农村低保转为城市低保,提高保障标准。

就业安置

各县组织开展“千村万人就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点举办“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提高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利用农业开发、退耕还林还草和扶贫政策,通过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扶持搬迁户稳定发展。同时,优先安排小额贷款、教育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扶贫开发项目。重点乡镇安置的移民,建房工程与产业开发项目同步安排实施,满足搬迁贫困户就业创业需求。

收入保障

科学合理有序开发迁出区煤炭、矿产、水电、风电、光伏等资源,赋予土地被占用的村集体和搬迁户股权。根据实际情况在移民新村建设屋顶或地面光伏电站,让贫困搬迁户特别是无劳动能力搬迁户分享。迁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可直接流转或折股量化到户。鼓励在迁入地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商铺、摊位、柜台、厂房、停车场等物业设施,发展营利性物业经济,赋予贫困搬迁户产权

股权分红

我市将探索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贫困村搬迁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群众,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为贫困群众培育稳定的收入来源。主要采取保底分红和股份分红两种方式。保底分红方式贫困户年分红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的5%并逐年递增,股份分红方式贫困户分红比例原则不低于入股扶贫资金的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