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西房地产市场需要关注的三大问题

中国山西  2017-03-06 07:59

[摘要] 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主要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同时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把现有库存转化为双创条件。

房地产去库存是中央确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主要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和城镇化相结合,引导鼓励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同时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二是发展租赁市场,把目前的库存房转化为租赁房;三是发展跨界地产,鼓励企业把现有库存转化为双创条件,为体育、卫生、医疗、养老提供条件。

房贷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有效手段之一。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将有效配合房地产去库存。郭树清说,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2016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大商品房去库存力度,房地产开发业保持了稳定增长,呈现出商品房供销两旺,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等良好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3634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增幅位居八大类消费支出之首,其主因就是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积极推动,家庭首套房房贷降低至20%等多重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城镇居民的购房热情。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土地成交量跌价升,区域分化明显等问题仍显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节奏,优化土地供应结构,促进全省房地产开发业健康稳定发展。

建议:

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央和省有关精神,将房地产去库存政策落到实处。

二、银企要把握好房贷这个去库存有效的手段,采取差别化的政策,支持住房刚需,限制泡沫投机。

三、房企要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节奏,保持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警惕和防范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的风险。

四、政府要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合理控制地价。合理调控房地产用地的供应节奏,完善土地公开出让方式,加快房地产闲置土地处置。

山西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商品房成交量快速增长

2016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0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4%,增幅比上年加快28.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27.1亿元,同比增长32.4%,增幅比上年加快28.5个百分点。

(二)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缩短

截止2016年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761.0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55.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234.3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51.4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41.5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6.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309.8万平方米,比2015年末增加13.7万平方米。以2016年商品房月均销售面积为基数,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10.3个月,比2015年末减少3.4个月,其中住宅待售面积消化周期7.9个月,比2015年末减少2.5个月。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

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597.4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11个市中有5个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保持2位数增长的市有晋中、阳泉、大同和太原等4个市,分别增长50.6%、37.2%、20.5%和12.9%,拉动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朔州、长治、忻州、临汾和运城等5个市开发投资同比下降,降幅分别是58.5%、22.5%、15.8%、13.4%和5.9%。

(四)房屋施工规模继续扩大,竣工面积快速增长

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屋施工面积1706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增幅比上年加快6.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385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房屋竣工面积268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

(五)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

受商品房销售量快速增长的影响,开发企业销售回款速度明显加快,有效地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局面。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588.0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国内贷款98.3亿元,同比下降9.6%;自筹资金811.1亿元,同比增长0.2%;定金及预收款424.8亿元,同比增长16.9%;个人按揭贷款188.1亿元,同比增长60.9%。

山西房地产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2016年末,在商品房销售量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下,虽然商品房待售面积总量比2015年末减少了55.0万平方米,消化周期也由2015年末的13.7缩短到10.3个月,但比平均水平5.3个月仍高5个月。2016年,全省房屋施工规模达17069.3万平方米,是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的9.7倍,比2015年高出1倍,其中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达3854.8万平方米,比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和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之和还多32.7万平方米。由此可以看出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二)土地成交量跌价升

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面积35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连续3年呈下降态势;待开发土地面积60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2%,降幅比上年扩大30.9个百分点。在土地成交量和土地储备明显缩水的情况下,土地成交价款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款128.0亿元,同比增长50.9%,增幅比上年加快21.3个百分点。作为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先行指标,土地成交量面积缩水和地价上涨,势必会影响房地产开发业平稳健康发展。

(三)区域分化明显

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占全省比重超一成的市分别是朔州(19.4%)、长治(15.0%)、运城(13.2%)和太原(10.2%),除运城市所占比重比上年末下降了10.2个百分点外,其他三市分别比上年末提高了9.9、1.3和2.3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超过10个月的市分别是朔州(57.4)、吕梁(16.0)、长治(14.5)、阳泉(12.7)、大同(10.3)、临汾(10.1)和运城(10.1),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高的朔州与低的太原相差高达53.9个月。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的晋中市(50.6%)比增速低的朔州市(-58.5%)高109.1个百分点;开发投资增速快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分别是晋中市和晋城市,开发投资分别增长50.6%和7.7%,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11.7%和-14.3%,两者相差38.9和22.0个百分点,开发投资增速过快,势必会增加供应总量,影响地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促进山西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针对我省房地产市场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结合我省实际,省统计局有关专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多措并举消化库存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去库存与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通去库存与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之间的通道、去库存与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之间的通道”。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指出“2017年力争商品房待售面积消化周期控制在10个月左右”。为此,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突出分类指导、因城施策,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去库存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常住人口市民化结合起来,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结合起来,与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结合起来,与加快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实施精准去库存、联动去库存和转型去库存,统筹做好住宅类商品房和非住宅类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推动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防控市场风险,努力化解房地产库存,提高人民群众宜居水平,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节奏

房地产开发投资不仅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还通过乘法效应和关联效应间接促进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但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度和房价过高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也十分明显。因此,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供需发展情况,维持房地产开发投资适度发展和合理规模,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规模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警惕和防范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的风险,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开发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合理控制地价

一是要合理调控房地产用地的供应节奏,商品住宅库存量小且销售较好的地区要扩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调整优化布局,加快供应节奏,满足市场需求,稳定市场预期;商品住宅库存大的地区要适当减少商品住宅用地报批、供应规模。二是完善土地公开出让方式,可采取“限地价,竞房价”或“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三是加快房地产闲置土地处置,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内容,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和省支持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养老、文化、旅游、科教、体育等产业的开发建设,开展多元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