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居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政府补贴每人每月100元

太原晚报   2016-12-07 08:52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我市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6类服务对象,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日前我市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我市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6类服务对象,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6类人群可享补贴

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利用社会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六城区具有本地户籍且在当地实际居住的老年人或在太原市居住满一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老年人(须持有效证明),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申请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年满60周岁且长期独居的城市“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年满60周岁的城市低保老人或意外导致生活特别困难且能够提供相关有效证明的老人;年满60周岁的城市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残疾老人或年满60周岁且独生子女为丧失劳动能力的一、二级残疾人的老人;年满60周岁的失独老人;年满80周岁的享受国家定期抚恤的城市重点优抚高龄老人;荣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因公致残或见义勇为伤残等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员中失能或高龄(年满80周岁)老人。

补贴标准每人每月100元

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我市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服务内容分为基础养老保障服务和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基础养老保障服务包括助急、助医服务,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购(行)服务。

助急服务标准为每人每月30元,具体内容是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时,承接主体为老年人提供援助服务,主要服务细项有:助急设备、应急建议、协助安排救护车辆、急救医院推介、住院指导、110报警、火警呼救、联络家属、生日祝福、节日问候、天气提醒、换季叮咛、用药提醒及老人保险等。

助医服务费用为每人每月10元,具体内容是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及就医便捷服务,主要服务细项有:建立健康档案、常见急症处理建议、日常疾病预防和治疗建议、康复建议、体检方案建议及体检报告解读、健康讲座、上门问诊、陪同就医等。

基本生活保障服务为自选服务,即助餐、助洁、助浴、助购(行)服务共占补贴标准的60%,老人可根据实际意愿和需求自行选择服务,超出部分由老年人自行支付。

助餐服务项目有自主用餐和上门送餐。其中,自主用餐政府补贴标准为早餐每次1元、午餐每次5元、晚餐每次3元,每餐超出部分自行支付;上门送餐政府补贴标准为早餐每次2元、午餐每次6元、晚餐每次4元,每餐超出部分自付。

助洁服务项目有保洁、钟点工、理发、清洗油烟机、清洗燃气灶等。

助浴服务项目有定点助浴和上门助浴,服务人员都须持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

助购(行)服务项目有代办服务、陪同服务和适老化改造。其中代办服务免收服务费用,老人自行支付需缴纳的费用;陪同服务每次2起订服务,政府每次补贴2的费用,超出部分老人自行支付;适老化总体改造政府补贴720元(可使用全年服务费用),超出部门自付。

享受服务需申请

老人亲自或由亲属代其向常住社区(村)提出居家养老服务登记申请,并完整填写《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申请表》,同时须提交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户口簿复印件(首页和本人页)、照片2张(一寸红底)及相应困难类别的有效证明。

经审批评估后,符合条件的老人信息将录入12349信息平台,作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依据。

按照相关规定,购买主体应公开招募、择优选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承接主体,承接主体须缴纳20万元的服务保证金

市财政局和市民政局将适时组织专人或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承接主体进行检查,并对其服务质量从老年人满意率、服务时间准确率、服务项目完成率、有效投诉结案率、服务档案的完善等方面予以监督考评。考评结果不合格者,将被取消承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