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不动产登记小微企免费申请

山西青年报  2016-12-06 13:52

[摘要] 自太原市9月30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原由国土、房管、林业等部门核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等停止核发,统一由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流程是什么?收费标准是什么?集资建房如何办?小产权房能领证吗?12月5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消息,针对市民关注较多的问题,太

自太原市9月30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原由国土、房管、林业等部门核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等停止核发,统一由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流程是什么?收费标准是什么?集资建房如何办?小产权房能领证吗?12月5日,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消息,针对市民关注较多的问题,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

可免费申请

此前,太原市制定并发布了《太原市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明确,对于小微企业 (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医疗机构使用的养老、医疗用地及地上建筑物申请不动产登记等情形,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按照规定,不动产登记费由不动产登记申请人缴纳。不动产登记费中包含一本不动产权属证书工本费,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向一个以上权利人核发不动产权属证书的,自第二本证书起收取工本费。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核发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得收取登记证明工本费。此外,因不动产权属证书丢失、损坏等原因申请补发、换发证书的,只收取工本费。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所有权及其占用的建设用地使用权申请登记的,减半收费。关于其他收费问题,市民可登录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查询。

开绿色通道

据了解,办理不动产登记流程为,申请人提出申请、提交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审查材料及书面给出受理通知、完成登记(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完成)。为方便市民办理,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了绿色通道,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行动不便的孕妇都可以领取特殊号码,到指定的窗口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原市不动产登记具体包括四种,原由房产部门承担的房屋登记、国土部门承担的土地登记、林业部门承担的林权登记、农业部门承担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5年过渡期后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些登记业务均已统一到国土部门办理,原登记机关颁发的各类权利证书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由于太原市没有海域、草原,因此不涉及相应的登记职责。

此外,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原核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许可证或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凭证,是单位或个人换领分割后的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凭证,现国有土地使用证已经停发,因此原核发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转让许可证或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凭证不再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凭证或要件。

不含小产权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须依法登记,任何没有取得合法手续的不动产,不能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也就是说,“小产权房”实际上是没有产权的房屋,不可能予以登记,更不能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对于原已分别领取房产证、土地证的,为何还要进行权籍调查?收费吗?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不动产登记实施前,房、地登记是分由两个部门办理的,房产登记信息与土地登记信息是两个独立的平台。本次通过不动产登记,要将房、地登记信息融为一体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目的是解决房、地用途是否一致,使用权人是否一致,房屋建筑范围与土地登记范围是否一致等问题。以前已领取过房产证、土地证的存量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是不收费的,群众配合就可以。新增的不动产统一登记项目,应依据相关法规依据标准合理收取费用。

此外,据介绍,国有划拨土地上,原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和集资建房上市交易量大,但相关政策要求这类房产上市交易必须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从维护政府公信力、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角度综合考虑,经太原市人民政府批准,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群众只需按照房屋评估价的1%补缴土地出让金后,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对应的土地由划拨变为出让,使用年限为70年,从房屋建成之日起算。

太原市国土部门提醒市民,该部门已经增加了业务办理窗口,市民可以随到随办,切勿听信“黄牛”说辞,以免受到财物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