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制度你知道多少 我国历代户籍制度管窥

山西日报   2016-11-09 07:53

[摘要] 近期,随着北京市户籍改革实施意见的出台,我国已经有31个省份宣告取消农业 ,这意味着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户籍制度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和我国的赋税、徭役、耕地制度紧密相连,是关乎农业发展、百姓民生的重要制度设计。

近期,随着北京市户籍改革实施意见的出台,我国已经有31个省份宣告取消农业 ,这意味着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户籍制度在我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和我国的赋税、徭役、耕地制度紧密相连,是关乎农业发展、百姓民生的重要制度设计。

商代开始对人口进行记录

中国历 早对人口进行管理的记录应当是从商代开始。在甲骨文中常常出现“登人”的字样,即登记人口的意思。但当时的“登人”都是以人丁为计量单位,很少出现“户”与“家”的说法,因此后人推测,商周时期“登人”,主要目的是为了征集兵丁、组建军队以满足战争的需要,还不具备后代户籍制度所具有的多重功能。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争频繁四起。战争需要有兵源的保证,各诸侯国都意识到了人是宝贵的财富,为了增加人口,各国都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是用减免赋役的办法来招徕别国人口;其次是限制本国人口逃亡,如秦律就规定严厉处罚拐带秦国人口出境的行为;还有就是提倡早婚、鼓励生育。在这些措施实施的过程中,人口登记和 管理方面的制度也就逐渐完善起来了。通过清查登记人口并实行管制,一方面可以了解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限制人口流动,防止人口流失,保证兵役和赋税源源不断。

先秦两汉登记 以区分户籍

战国时期,秦国的变法为成功。始于秦献公的“户籍相伍”,大约是按五家为“伍”的办法编制 册,这表明“伍”是当时 编制的基础单位,同时加强了对人口的管理和控制。秦的户籍制度自秦统一天下之后更加严格和完备,按不同情况区分了各种不同的户籍,还确定了 的什伍编制方式,规定了相关的统一办法,制定了户主申报和典老审查核实的登记程序。登记的内容 详细,有户主的姓名、身份、籍贯和年龄,也有户内成员的姓名、年龄和健康状况,祖宗三代出身情况及家庭人员与财产类别等内容,有时还有身高的记录。 这些内容都是为了对民户加强控制和便于征发兵役、徭役及课取赋税服务的。

西汉在秦代户籍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严密的 统计制度,汉代的户籍制度之明显不同于秦制的地方,还在于汉代有户等的划分。尽管汉代户等的划分不如唐宋以后明显和具体,但确实是户等划分制度的萌芽。将的地主、自耕农、雇农、佣工、商人,全部编入国家的户籍,这叫做“编户齐民”。从法律意义上说,所谓“编户齐民”,是指 编入户籍的大汉居民,不论东西南北,不分男女老幼,都是国家的公民,与隶属于贵族的“私民”相对。汉代还采用乡亭制等有力措施,乡有乡长,亭有亭长,他们主要负责 管理和基层社会治安,从而使户籍管理更加完善和周密。

隋唐户籍连着赋税和身份

从隋唐开始,中国古代的户籍制度进入到发展完善阶段。隋初人口大增,主要是因为隋初当政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大索貌阅”和“输籍法”,将隐漏的 检括出来,载入国家户籍,以增加赋税收入。一些推行均田、劝课农桑、催驱赋役和检查 的农村基层组织,都有检括 的职能。另外,隋朝时还把户籍制度和科举制度结合起来,按照地域来分配考试 。

唐承隋制,户籍管理更加周密。唐代户籍可以分成编户与非编户两大类。编户是编入户籍的居民,可以是品官,也可以是白丁,但必须是良民。非编户有三种,一是贱户,分为三等。低的是官奴婢,较高于奴婢的有部曲、客女,均为私家的家仆,附属在主人的户籍中。贱户中还有一种是官户,唐代官户大多是“前代以来,配隶相生,或今朝配役”之人。二是方外,指释、道及为逃避赋役而避入寺院的逃户。三是士兵,唐初实行府兵制,士兵来源皆所属下户、白丁。士兵本来在原编户内,自玄宗开元年间府兵制破坏,改为募兵后,兵农分离,成为一种专门职业,不在 统计之列。

宋代开始出现城市与乡村户籍

宋代时期,由于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在户籍制度上分别设立了“坊郭户”户籍和乡村户户籍。在户籍实行城乡分别治理的基础上,坊郭户为城镇贫民,多为小商贩、商业、手工业的雇工、帮工以及富户的佣工,乡村户则主要是佃户、主户、雇工和佣工。还有一种官户,即品官之家,他们属于特权阶层,享有免除大部分差役和科配的权利。王安石在变法时力推保甲制,既可清查 ,又可通过“兵民一体”的制度维护社会治安,为军队提供后备兵源,对后世影响极大。保甲制度还通过“保”和“甲”两级建制,实现了 集权对县以下的乡里社会的逐渐渗透。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与当时的赋役制度的变革相适应,创造以登记人口为主的“黄册”和以登记土地为主的“鱼鳞册”,赋役黄册编定以后,户籍不得随意改动,从农村到城市 的人户都处于封建朝廷的严密控制之下,任何人不得擅自流动,明代严密的户籍制度,把农民的人身牢牢地束缚在乡土之上,农民只能安土乐耕,向朝廷纳赋税,服兵役。

到了清代,户籍管制比明代略有放松,康熙和雍正两朝实行的“滋生人丁永不加赋”和“摊丁入亩”政策,使得赋税与人丁之间没有了直接的联系,统计 的意义也就不如以往那么重要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