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全面开建 总投入超过10亿元

太原新闻网  2016-10-09 07:49

[摘要] 一条马路,地下管线十几条,今天自来水施工挖一下,明天热力施工又挖开,这就是大家俗称的"马路拉链",既浪费资源,又影响群众正常通行。如果在地下建设宽敞的综合管廊,统一埋设各种管线,马路可免受开膛破肚之苦。我省第一条综合管廊--晋源东区综合管廊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国庆节期间,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施工现场。

 

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全面开建 总投入超过10亿元

一条马路,地下管线十几条,今天自来水施工挖一下,明天热力施工又挖开,这就是大家俗称的"马路拉链",既浪费资源,又影响群众正常通行。如果在地下建设宽敞的综合管廊,统一埋设各种管线,马路可免受开膛破肚之苦。我省条综合管廊--晋源东区综合管廊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国庆节期间,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施工现场。

宽处能跑小汽车

国庆节长假期间,记者沿滨河西路来到了位于古城大街的施工现场,工地周围设置了高高的围挡,伴随着阵阵机械轰鸣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台液压步履式打架正在古城大街南侧进行钢板打桩,形成地下基坑的支撑墙。工地负责人介绍说:“工程开工近一个月,现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长假期间,所有工程人员放弃了休息,一直坚守在现场。”

本次新建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管廊埋深在地下8米至10米,内壁宽度在12米至19米。管廊内部采用分舱式设计,舱内高度3.7米,宽的综合舱宽度接近5米,不仅能容纳小汽车行驶,大型维修车辆也可以自由出入。建成后的管廊,两侧都是一层一层的隔断,线路是谁家的一目了然。管廊内还会预留位置,为将来可能要敷设的线缆做准备。

由于采用分舱设计,无论哪种管线出现问题,工作人员都可以快速进入解决问题,互不影响。此外,整个管廊遍布监控、通风设备,便于维修人员安全进入。目前,施工采用全天候24加速推进。

五条道路首批开建

作为我省首条开建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点位于我市晋源东区。管廊基本情况如下:古城大街:东起新晋祠路,西至滨河西路,长3.87公里。纬三路:东起新晋祠路,西至滨河西路,长3.84公里。实验路:北起古城大街,南至纬三路,长0.84公里。经二路:北起古城大街,南至迎宾路,长0.79公里。经三路:北起古城大街,南至迎宾路,长0.81公里。工程完工后,这些综合管廊将实现互联互通。地下敷设的管线包括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电力、雨水、污水、通信,建设总长度超过10公里。

与此同时,我市还编制了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下一步将在晋阳至长风区域、河西北中部区域、河东北部区域、龙城大街区域、小店南部区域设置5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区,区域内配套控制中心、变电所等,形成5大管廊系统。

此外,今后,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根据功能需求,也要同步配建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和建设。此外,我市还将在城市高密度建设地区、道路运输繁忙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需求高的地区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创新投融资模式

综合管廊的建设成本非常高,设计使用寿命100年。工程负责人介绍说:“借鉴先进经验,地下综合管廊建成后,可以避免传统直埋方式下因管线扩容、维修等反复开挖道路的额外施工浪费,减少环境污染;减少了管线敷设的多头投入,更易于管线的检修和使用;避免了管线直接与土壤和地下水接触,延长了管线使用寿命,长期效益明显。”

与传统方式相比,地下综合管廊前期一次性建设费用高出不少。按照国家政策,我市积极鼓励由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地下综合管廊,创新投融资模式,推进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建设。此次,我市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鼓励和培育有实力、有信誉、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建设资金来自自筹及银行贷款,采取 PPP 模式运营。通常来说, PPP(Pub? lic-Private Partnership), 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