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人房贷撑起银行信贷半边天 警惕背后的高杠杆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9-05 15:55

[摘要] 在实体经济整体下行、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的背景下,曾经并不起眼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正在帮助商业银行撑起新增信贷的半边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普遍加大房贷投放力度,其中3家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都是房贷。有些银行则表示,下半年要继续加大房贷投放力度。

在实体经济整体下行、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爆的背景下,曾经并不起眼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正在帮助商业银行撑起新增信贷的半边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普遍加大房贷投放力度,其中3家的新增贷款一半以上都是房贷。有些银行则表示,下半年要继续加大房贷投放力度。

日前,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公布了2016年半年报。工行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453.62亿元,增长13.7%,目前该行个人住房贷款总额是2.86万亿。中国银行上半年也发放了接近4400亿元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两家银行的高管都对各自房贷业务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因为两家银行贷款总体的不良率都在1%以上,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均在0.4%左右,房贷资产的质量远远优于贷款资产的平均水平。

三家银行的个人房贷增量超过新增贷款总数的一半。建设银行上半年的新增贷款里,光房贷增量就占62%。农行的个人房贷占新增贷款比重比建行还多一点点,已经占到了64.01%。股份制银行中,房贷做得多的是招商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6148.7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1154.16亿元,增幅23.11%。上半年招行有57.07%的新增贷款是房贷。而交行和浦发的房贷也都占到新增贷款的三成以上。

数据显示,7月银行信贷的增长几乎全靠房贷。7月我国人民币新增贷款463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比98.68%。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97亿元,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4773亿元。对于房贷猛增的原因,央行认为,主要是上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高,带动个人住房贷款较快增长。

传统意义上,7月应该算是楼市淡季,但北京、上海等一线楼市依然火爆,7月均价双双创新高。伟嘉安捷的新数据指出,8月北京个人房贷市场成交量环比7月继续上涨8%,在已经来临的“金九银十”,房贷交易量预计继续延续上涨态势。

面对买房者提高杠杆买房的需求,银行基本上“照单全收”。融360的统计显示,500多家各类银行当中,有近四成提供房贷9折优惠。“早几年,银行可能都看不上房贷这块业务,现在都成了‘优质资产’了。”

然而风险的高低都是相对的。随着一二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专家学者对其中蕴含的风险愈发关注。近日发文指出,房地产企业过于激进,负债已超3万亿,风险重重。房贷激增的背后是经济下行和实体经济信用高发,一旦未来房价涨幅放缓,高地价的压力将集中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