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写字楼库存面积150万平米 差异化运营是出路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9-01 06:58

市场调查今年以来,在省城某房屋中介工作的小张开始将业务重心慢慢转移,以前他的主要业务是帮助客户联系出租房以及二手房买卖,现在带客户看写字楼成了他的主要工作。 

尽管业务重心有所转移,但是小张的业务量却没有多大起色。他感慨:现在的写字楼越建越多,但是市场需求并不旺盛,写字楼市场正面临着“过剩”危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状:呈现供大于求态势 

“30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空置快一年了,一直租不出去。”位于长风街的某写字楼老板李总近很闹心,“房租一降再降还是租不出去,实在不行,我就打算改成快捷酒店了。” 

李总很是无奈。“我也从代理公司那儿打听过,今年写字楼的行情都不好,不单单是我家。” 

顺应城市发展趋势,省城的写字楼市场也经历了从北向南发展的历程。细分起来,主要分为四大片区。一是府东街片区,以国贸大厦、盛唐大厦、华宇国际等写字楼为代表;二是南内环街片区,以金茂、赛格和财富国际等写字楼为代表;三是长风街片区,以和信商座、长风大厦、千禧世纪广场等写字楼为代表;四是长风商务区片区,这里依托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正逐步成长为新兴商务经济区。 

不过,写字楼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陷入过量开发的尴尬境地。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风街的一家写字楼。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有两座公寓楼,属于商住两用,但入住的没有几家。在A座,记者看到有不少楼层在装修,门上都贴有出租信息。据该楼盘的销售顾问介绍,现在这里还有房源,今年的租售情况都不是很好,近打了不少广告,“只能看看后半年的情况吧。” 

与此同时,记者在58同城等网站上搜到的写字楼出租信息达数千条。小张所在的房屋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上半年对省城的写字楼市场做过一个调查,空置率达30%左右。无独有偶,数据显示,目前省城在售写字楼项目剩余货量约为150万平方米。也许这些数据还不是很权威,但是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目前省城写字楼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 

原因:同质化现象很严重 

地段是衡量一幢写字楼价值的重要指标。“是否位于城市中心区域,这决定了写字楼物业的档次。”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由此带来的是写字楼一个销售困局:即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很多写字楼处于同一地段,区位优势相同、交通配套共享、产品类型相近。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长风街片区为例,片区内,商业繁华,写字楼项目聚集,高端居住社区汇聚,商业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于此。但是从写字楼的配置来看,和信商座、长风大厦、千禧世纪广场、阳光商务大厦等基本上处于同质化状态。 

不仅如此,供应量太大尤其是高档品种供应量大也是主要原因。高档写字楼的过多过快增长,导致没有切合中、小型企业的市场需求。“省城写字楼市场供应量过快上升,可需求量不升反降是写字楼出现高闲置率的根源所在。由于现今国家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商品住宅市场,因此,不少开发商在短时间内集中转向商业地产开发,由此导致了写字楼项目的大量增加。”业内人士分析,从2011年开始,省城不少地产商都将目光投向了写字楼、商铺,一时间商业地产成了投资热点。 

此外,写字楼租金高、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也使不少中小企业选择了“住宅办公”的方式。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很多企业对租用的写字间的配套设施不满意。这其中反映多的是写字楼无餐厅、电梯太慢、停车位太少、物业太差等等。 

出路:差异化运营是方向 

作为太原市运营联合办公型产品的万创众创空间,可以说是写字楼去库存的一个典范。万创众创空间位于晋阳街与滨河东路交叉口,总面积3400平方米,凭借高新区独特的区位,加之政府的补助,运营成效显著。

其运营模式为:整层分割,小块出租,资源互换,价值相连。其实,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平台和场地,改变运营方式,创新多功能写字楼理念,运营联合办公型产品,目前已经成为省城写字楼市场去库存的成功范例。 

除此之外,定位准确,配置完善的高档写字楼在省城仍然处于比较紧俏的状态,以华宇百花谷为例,由于其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设施以及高质量的服务,成为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办公之地。但是这些写字楼在整个市场中所占比例很小,大部分写字楼仍然面临难以出租的窘境。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精准定位成为写字楼市场的新出路。

省城目前商业供应量开始越来越大,但需求相对较小,逐渐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有专家表示,发展写字楼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找准定位。 

目前省城在售写字楼项目剩余货量约15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以长风街为主轴的两侧,这些写字楼面积区间都较大。其次,未来潜在供应写字楼体量近160万平方米,预计多在今明两年入市,但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多,此类型项目主要集中在汾河西片区,尤其是迎泽西大街、长风街及城中村改造商业地块写字楼放量,使竞争态势愈加激烈。

开学了 您的学区住房看好了吗?

1. 您的姓名

2. 您的常用手机号

3. 您孩子上学所在哪个区?(必填)*

4. 开学了,您会为上学的孩子买房还是租房(必填)*

5. 如果买房,您会买二手房还是新房(必填)*

6. 如果买新房,您对学区住房的了解程度有多少(必填)*

7. 如果租房,您觉得房租多少可以接受(必填)*

8. 选择学区住房时,哪些是您主要(必填)*

9. 您会选择多大户型面积的房(必填)*

10. 学区住房您能承受的房屋均价(必填)*

11. 您的意向学区楼盘(必填)*


查看结果


 
责任编辑:王懿轩  JN0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