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养老方式新选择

山西日报  2016-08-26 07:53

[摘要]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问题被无数人在心底翻腾思考。如今,常见的养老方式就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那么,有多少老年人愿意尝试“以房养老”这种突破传统养老理念的创新型养老方式呢?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问题被无数人在心底翻腾思考。如今,常见的养老方式就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那么,有多少老年人愿意尝试“以房养老”这种突破传统养老理念的创新型养老方式呢?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限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的部分地级市。按此规划,太原市被列入“以房养老”试点。据了解,目前太原市已经开始研究制定“以房养老”的相关政策。

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养老选择是养老事业发展的重要表现,更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职责。“以房养老”通过发挥保险特长,填补市场空白,为部分老年群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养老解决方案,增加了一种新的选择。不过,从此前进行试点的省市来看,人们对“以房养老”模式的认同度并不高。毕竟大多数人都想把自己辛苦一辈子买的房留给孩子,加上住房是国人的一个普遍心结,年轻时拼死拼活还房贷,好不容易到老了,还得把房子抵押出去来养老?想要接受恐怕非一时之功。

然而,风物长宜放眼量,“以房养老”作为现有养老保险体系的丰富和补充有着不少现实需求,有失庭老夫妇靠以房养老来提高晚年生活水平的软性需求;也有患有慢性病需要提供医药费支持的老年人刚性需求。网易网友“孙甲”说:“以房养老是个不错的办法。政府有政策,金融有能力,家庭有条件,有现实操作性。方向定了,具体问题可以在试点摸索解决。”“以房养老”为更多家庭接受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因地制宜的弹性规划,更需要社会的沟通与理解。让人们根据自身需求和收入水平在养老方面有更多选择,怎么说都是一件好事。

郭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