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浅谈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遇到的问题及应对办法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5-31 07:54

[摘要] 随着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保障性住房会推出。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也愈发显得重要。笔者就目前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一下总结。

随着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的保障性住房会推出。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也愈发显得重要。笔者就目前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一下总结。

一、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推广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相关管理机构需建立健全

使用住房保障信息系统是实现保障性住房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要做好此项工作,必须坚持精心组织、实事求是、扎实推进。负责住房保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及维护是市、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的首要工作职责,管理制度需要结合工作实际予以制定实施。

(二)平台分布和软件功能需补充完善

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日益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在各市、县逐步实现全覆盖,一方面为当地中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了优惠住房的机会,另一方面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意义重大。但由于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开发运行时间较短,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平台分布暂还不能达到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相匹配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系统数据库信息的实时、准确和全面。例如系统部分USB-KEY(系统登录密码匙)在使用过程中有权限出错的问题;上级无法汇总区、县级项目中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等信息。类似以上这些问题有待系统运行过程中逐步改进和完善。

(三)操作人员及网络环境需加强改进

目前,县、区二级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受工作经费和人力资源短缺等条件限制,无法设置专人专岗从事此项工作,由此导致基层平台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系统维护不及时、系统登录密码匙保存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无法消除,直接影响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此外网络有不稳定情况,出现断线,部分机房布线凌乱、防尘及散热不好,工信机房机架设备安装不合理,设备线缆标签易脱落及网速慢的问题。

(四)信息比对还需协调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功能,通过调用各部门提供的接口或者数据,获取公安、民政、人社、住房、税务和银行部门的比对信息,为住房困难家庭信息和保障对象家庭信息的核查提供参考依据。但目前县(区)信息比对工作还未落到实处,需要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

二、针对问题的应对办法

(一)加快成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

按照市、县级管理模式,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由市、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负责建设和维护。随着各级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管理机构的设立,各项制度、工作职能的明确,将有力促进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在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二)加大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

各级信息平台管理使用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尤其是县、区级人员电脑操作基础水平偏低,社区相关管理人员流动性大,需要建立培训工作长效机制,设置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管理使用上岗证,要求相关人员持证上岗,以确保住房保障信息系统运行畅通以及数据安全。

(三)扩展平台分布范围,适应工作需求

目前仍有部分县区及下辖街道社区的硬件设备未配发到位。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不断深入,将有更多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条件的群众纳入到保障对象范围内。与此同时,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覆盖面也将延伸至保障性住房项目所在地,真正实现保障性住房信息化管理全覆盖的要求。在软件功能方面,随着运行时间推移,住房管理中心要及时收集整理各级信息平台在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升级改进系统功能,使其更加人性化,进一步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补助基层工作经费,确保运行畅通

由于一些县区经济发展滞后,下辖社区在工作经费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增加信息平台管理职能,由此产生的人员工资、网络运行、电脑维护等经费,给部门造成很大的压力,直接影响一些社区无法正常开展工作。需申请一部分资金,用来适当补助贫困地区的基层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工作经费,从而确保住房保障信息系统的运行畅通。

(五)协调信息对接相关部门,完善系统功能

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要积极与公安、民政、人社、住房、税务和银行部门建立信息对接相关工作制度,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为住房困难家庭信息核查、保障对象家庭信息核查提供参考依据。通过各部门的联动,推动各级部门的积极协作,从而进一步体现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审核功能的全面性、准确性和严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