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托管 怎能一托了之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5-10 11:54

[摘要] 在太原靠租房挣点收入的人不少,但是租房也不是件容易事。

 

在太原靠租房挣点收入的人不少,但是租房也不是件容易事。
“我现在住太原市北面,而出租的房子在南面,广告一打,看房的人不少,从北到南来来回回不知要跑多少趟,有时为了方便尽量把看房的人集中在一天看,可能痛快定下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领租客看房的事儿,太费工夫。”房东李阿姨为把房子租出去费了不少精力,和李阿姨有同样感受的房东想必不少。
今天灯泡坏了,明天水龙头坏了;租客不按时支付租金业主还要上门催讨,中途退租更会带来空置的风险,租房的烦心事真得不少。也正是抓住了房东的这个心理,“房屋托管”成为很多房屋中介公司的服务内容之一。
“你只需把房屋钥匙交给我们,其余的事就不用再操心了,无论房子能不能租出去我们都会定期付给你房租,家里的东西坏了也不用你管,就只等着收房租就可以了。”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务介绍听起来不错,不用管事还能收钱,只是把房子托付给中介真的靠谱吗?
目前省城的“我爱我家”“天缘地产”“龙城居业”等多家房屋中介公司都采用了这种租赁模式。
我爱我家的一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以南中环北张小区的160平方米的顶层房源为例,这样大的房子一般是当员工宿舍,如果需要托管大概是1300-1400元/月,一年2万左右,不过具体怎样还需具体看房子才能定价。
据了解,托管者一般根据合同写明的标准提前付给房屋出租人几个月的租金,每年向房屋出租人收取相当于一个月房租的“托管费”。房屋出租人与公司签了托管合同后,公司通常按月通过银行将租金打到出租人的账户上。付款方式可以按月、按季、按年付,由双方商定。至于房屋租给承租者多少钱,则由托管者说了算。
虽说有市场需求,但房屋托管中的那些陷阱也为人们敲响了警钟。房屋托管公司“跑路”的不少,吃空置期、吃差价等,租客该如何面对乱象丛生的房屋托管市场?
房租差价是房屋中介托管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虽然托管业务满足了很多出租房屋人的要求,但记者调查了解,这项业务并不十分受欢迎,一般只要在本地生活工作的房东,都会选择自己去出租。
这种坐收房租的方式一开始确实让太原的宋先生有点心动,但一些负面报道又让他心生顾虑。宋先生有多套房产,每年有2-3套房子出租,虽然出租这事有些麻烦,但他终还是选择自己亲力亲为。“不可靠,媒体上报道的出租房子打麻烦的事多了,把房子交给别人打理,也不知道租给什么样的人,我不放心。”宋先生在国际大都会有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是常租客,现在每月大概收取2500元左右,他觉得踏实。
虽然房屋托管业务在太原开展也有几年了,但房子托管不容易成交,一方面是多数人为省中介费更愿意通过58同城之类的信息网直接和房东联系,另一方面是中介公司往往在房东原本的价格上又加价出租,导致价高难以成交。
有业内人士表示,委托机构托管房屋的形式,严格来说还不在房地产经纪服务的范围内,而属于双方的经济行为。传统租赁业务,房东和租客是面对面确定相关信息的,基本不存在房屋安全和资金安全问题。交给中介托管后,房东和租客间的信息不再透明了,基本上只能靠房屋中介机构的自律来避免纠纷的发生,一旦出现问题,受害的不止一方。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若有房屋托管需求的房主和租客尽量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公司,并查看其相应资质证明,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在相关法规和监管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租客好还是和房主直接签订租赁合同。另外租客在租房之前,好查看其房屋产权证明及相应的托管合同,确定中介对房屋是否有足够的处分权以及权利期限,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及经济损失。

本报记者 张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