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权益有保障行业发展新思考

山西晚报  2016-03-25 13:53

[摘要] 恒大实行无理由退房的一年,跨越了全国楼市的两个“季节”——寒冬和暖春。去年,恒大在全国楼市低迷之际,宣布了全面实行“无理由退房”的重大决定;而今年,在全国去库存大势下,恒大仍然践行这一销售原则。

  •  

  • 恒大实行无理由退房的一年,跨越了楼市的两个“季节”——寒冬和暖春。去年,恒大在楼市低迷之际,宣布了全面实行“无理由退房”的重大决定;而今年,在去库存大势下,恒大仍然践行这一销售原则。
    此举不仅弥补了一直以来购房者的权益短板,给了购房者“试错”的机会,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顺应了中央对房地产去库存的指导方针,拔高了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创新高度。

    保权益购房者获实惠

    一直以来,购房者常常被形容是“弱势”群体。在所有商品中,“三包”几乎成为了各类商品售后的标配。但在房地产领域,多种售后服务却长期缺失。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买房包退服务、住房品质有待提高等。
    商品房是商品的一种,消费者理应获得“包退”的承诺。商品房价格昂贵,对一般购房者而言,没有任何试错资本。一旦权益受损,损失巨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消协共受理房屋类投诉2.46万件,其中工程质量问题居首位;物业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数据显示北京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仅七成,在多数二三线城市则普遍不足五成;购房权益无法得到保障,购房者在交易过程中处弱势,根据现有法律法规,难以实现包退。
    随着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机制,让购房者买的放心、买的称心,消费权益得到更完善的保障。在2015年经济增速放缓、楼市整体较低迷的情况下,恒大业绩实现显著增长,其产品的高品质、高性价比是重要因素,同时无理由退房的实施,消除了消费者对楼市波动的后顾之忧,也极大地推动其实现持续热销。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龙头企业,恒大也应该有能力、有责任带头为维护购房者的权益和市场的良性发展做一点事情。

    去库存 市场效果良好

    在“去库存”的难题中,恒大领先一步,率先提出“包退”概念,使价格昂贵的商品房和淘宝购物同样可以不满意包退,可谓开创业界先河,也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消费权益得到更完善的保障。“无理由退房”有利于刺激新楼盘的销售,对购房者而言,可能意味着购房风险在淡市下大大降低,表面上是营销炒作,实质上是楼市低迷期的房企自我拯救表现。去年,恒大提出无理由退房之时,房地产市场正处于相对低迷期,当时业内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担心出现大规模退房现象。而这次,恒大方面首次对外披露相关数据:一年来恒大集团退房率仅为0.91%,受惠于此,去年恒大销售业绩2013亿元,较2014年增幅达53%。恒大项目布局170多个城市,在楼市相对低迷的2015年,恒大依然在范围内持续热销,业绩增速甚至高于往年,无理由退房的实施成效明显。
    数据说明,从去库存的角度看,恒大确实从无理由退房的促销政策中收获了利好。在业内看来,对于进入第二年的“无理由退房”来说,大的考验莫过于楼市复苏甚至升温能够持续多久,而将该政策延续,一方面说明了恒大确实收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是代表了开发商们对于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对赌。
    无理由退房是恒大切实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举措。恒大此举一方面是信任自身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也消除了消费者对楼市波动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推动恒大销售业绩的增长。无理由退房政策对于恒大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对楼盘质量和产品价值要求更加严格。

    新常态拔高行业水准

    当有分析人士表示,恒大无理由退房的实施开创了行业先河,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放心服务的同时,也为行业树立了榜样,推动行业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倒逼行业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和性价比。恒大作为龙头房企,率先实施无理由退房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使行业整体素质提高,为老百姓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消费者的权益意识不断提高,购物决策除了考虑产品自身硬件的质素,还会综合考虑与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而后者的受重视程度在不断加大。购房者树立起购房可包退观念,无形中也给所有开发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证无理由退房顺利实施,开发企业必须提高产品品质及性价比,无法满足购房者新需求的企业将被市场所淘汰。
    而对于恒大而言,主动出击,推出此类“无理由退房”的承诺,本质上是为了降低市场交易的信息不对称的风险。从交易信息的角度看,无条件退房能够为后续市场成交扫除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比如说,目前购房者担心买了房产后不划算,恒大此举相当于是和购房者做一次对赌,即若房产后续的价值增值空间不达预期,那么购房者有权利无条件退房,这实际上表明恒大对于住房市场尤其是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旺盛的一个认可。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高峰时有五六万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今还有两三万家,市场竞争、行业洗牌再洗掉2万多家,剩几百几千家很正常。到彼时,房地产行业整体素质更高,会为老百姓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刘小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