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西首条地铁太原开建

山西日报  2016-03-16 07:52

[摘要] 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38公里,设23座站点,总投资177.08亿元,2020年底投运3月15日,太原城南地铁建设晋阳街站,工人正在开挖探坑为管线迁改做准备;解放路迎泽公园假山拆除接近尾声,原址将规划建设地铁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城北尖草坪立…

制图刘铁军

3月15日,地铁晋阳街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开挖探坑。3月15日,太原城南地铁建设晋阳街站,工人正在开挖探坑为管线迁改做准备;解放路迎泽公园假山拆除接近尾声,原址将规划建设地铁1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城北尖草坪立交桥拆除工作准备就绪,地铁站和新立交桥将同步建设。当日,从南到北,我省首条地铁——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建设。这是国家批准太原市建设实施的条轨道交通线路工程,它的开建标志着太原至此进入“准地铁时代”。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人民南路站,北至西涧河站,全长23.38公里,均为地下线。地铁沿线共设置23座站点,站间距约1.1公里,其中7座为换乘站。地铁设计高运行速度80公里/。初期全线运用车(列)19辆,高峰单向大断面客流量1.97万人次/,高峰列车开行对数12对/,单向设计输送能力2.23万人次/。
太原市轨道交通建设于2009年启动,2010年太原市政府批复了《太原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太原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于2014年4月21日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
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23座站点(具体见示意图),首开段中心街西站于2013年开工建设,全线土建施工、监理招标于2015年12月7日完成。人民南路站、化章街站、嘉节站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及打作业。3月15日新开工建设的车站共有19座。
2号线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77.08亿元,采用“A+B”PPP投融资模式,即A部分为土建部分,以政府主导,采用自建模式;B部分为机电设备部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模式建设。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太原市选用的施工单位大多是拥有丰富地铁建设经验的“中”字头国有企业,如中铁三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等。
根通”;2020年6月联调联试完毕并开始试运行;2020年底,投入试运营或运营。
另悉,2号线二期工程分南北两段,南段沿人民南路延伸2站2区间,长度约1.94公里;北段沿恒山路、新兰路延伸5站5区间,长度约7.58公里,目前正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相关链接】


太原市轨道交通总体布局8条线路,总长度266.2公里。其中1、2、3、4、5、6号线为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7、8号线为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近期建设规划,太原市先建设1、2号线一期工程,长约49.2公里,形成“力”字形的轨道交通基本骨架。为使2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初期实现与太原南站、武宿机场的互联互通,太原市正在调整近期建设规划,在1、2号线一期工程基础上,增加3号线32.9公里、2号线二期工程9.52公里、1号线一期南延至武宿机场段3公里。调整后近期建设规划总长度约93公里。

【相关新闻】

太原尖草坪立交桥今起拆除


3月15日,太原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北起点车站——西涧河车站开始封闭建设,其位置所在的尖草坪立交桥于3月16日起开始拆除。
太原人称之为“大转盘”的尖草坪立交桥始建于1985年,桥梁总长337.8米,是太原市座立交桥。随着机动车数量日益增长,大桥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时常发生拥堵。根据地铁建设方案,旧桥拆除后,地下部分进行地铁站建设,地上部分建设新立交桥,且不再采用转盘方式。
3月15日,记者现场了解到,承担旧桥拆除及新桥建设任务的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百余人的施工队伍已就位,十余辆大型机械已运抵。大桥拆除实行围挡封闭作业,辅路4个方向同时开拆。据悉,新桥建设将于年内完成。(本报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