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办个房产证咋就这么难

山西市场导报  2016-03-15 12:58

[摘要] “我们作为普通购房者,明明没有任何过错,为什么却迟迟无法取得房产证?”“人都住进来了,房产证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办好?”从正月初七到3.15前夕,记者接到的房产证难办的热线不下数百个。记者分类整理了一下,从2月20日至27日,在一周的时间内,记者共接到18个实名投诉,其中,反映太原市房产证难办的投诉占比高达三分之......

 

“我们作为普通购房者,明明没有任何过错,为什么却迟迟无法取得房产证?”“人都住进来了,房产证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才能办好?”从正月初七到3.15前夕,记者接到的房产证难办的热线不下数百个。记者分类整理了一下,从2月20日至27日,在一周的时间内,记者共接到18个实名投诉,其中,反映太原市房产证难办的投诉占比高达三分之一,有些业主等待房产证办理的时间达到12年。

房产证遥遥无期

2月22日,家住在太原市新建北路某小区的刘先生致电话里告诉记者,从2010交房到现在,也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物业和房管局了。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快了”,“现在看来,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购房时怕办不下房产证,专门咨询了不少朋友才购买了现在所谓五证齐全的房子。原本等着入住两三年后就能办下房产证了。没想到这一等就是7年。儿子上不了太原户口,只能随着母亲上户;儿子上学,没有太原市户口,只能随机划片;新房装修完到现在,就住了一年,为了儿子上学,一直都在外面租房子住。有着新房不能住,都是房产证惹的祸。
记者在刘先生的购房合同上看到,其中第十五条“关于产权登记的约定”约定:“出卖人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后90日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协助买受人办理房屋权属登记证书。

楼盘未通过验收致房产证难办

据了解,市民拿不到房产证的原因一般是小区楼盘未通过验收,而因为开发商的过错导致无法通过验收的情况也较为常见。比如个别开发商不讲诚信或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扩建、改变用途、改变容积率等,导致规划或消防、环保、绿化等无法通过验收,这都将直接导致小区业主无法拿到或延后拿到房产证。
据了解,市民反映小区房产证“办证难”的情况有很多,有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有的是开发商的问题,有的是不慎购买了证件不全的房产。刘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小区在开发销售过程中,开发商的规划、施工、销售等证件均齐备,即人们俗称的“五证齐全”,但仍然出现了办证难的情况,让人大伤脑筋。
房产证难产的背后原因是什么?记者通过走访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商、投诉业主了解到,商品房从项目规划立项、建设开工、销售交房至业主产权证办理,需要上百个审批程序和报备要件,并交纳数额可观的政府规费、税费。房企在整个项目开发、销售及产权证件办理的过程中,有一个环节出现违规、产生应缴未缴的费用、报备要件不全及信息不准等问题,就会造成后续其它开发流程的工作搁置,末端的房产证办理由此拖延。

很多小区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

记者了解到,在2013年之前,省城各类房企通过借用棚户区改造、国企改制、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工程及项目名义先建后批、违法销售的项目大量存在。直接导致部分业主因多年前购买了违规建设及销售的房子,至今无法办理房产证
因为办理房产证就需要相关手续,开发商提供不了,就导致房产证难办。对此,太原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只要开发商提供办理房产证的要件齐全,很快就能办结。然而,开发商在办理商品房产权转移初始登记前,应提交11项要件及材料。这些资料必须真实有效,但事实上,许多开发商提供的要件数量不够或者相关材料有问题。这就致使职能部门不能给其办理商品房初始登记,不能办理大房产证。大房产证办不下来,意味着业主的分割小房产证也办不下来。
同时,部分开发商在项目销售结束、交房后,不积极给业主办理房产证,其原因也有很多面。常见的原因是,开发商给业主办理房产证时,开发商要缴纳此前代收的契税公共维修基金,这部分资金总额很大,开发商资金可能一时周转不过来,或挪为他用。还有,开发商在楼盘建设过程中,有可能将土地或项目抵押来融资,这也会影响项目办理大房产证。除此之外,工程验收不合格、消防验收不合格,项目未缴纳配套费等都是房产证难产的原因。

办证在不断提速

太原市房产交易所窗口工作人员说:“在我们这里,只要证件齐备、手续完善,正常情况下,办证只需要十几个工作日。关于有些房产证出现‘迟到’的现象,现在主要原因是开发商的证件和手续不全,加之还没有按时办。”
至于刘先生所在的小区为何办不下房产证,记者通过多部门走访了解到,房产证办理已经到了房管局,但因为开发商还欠着相关的费用,致使房产证没法办了。至于是什么钱,没有人回答记者的问题。
为解决市民办证难的问题,记者从太原市房管局了解到,在今年的“冬季行动”中,以房产交易办证“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加快房产办证速度、提升办证服务质量——房屋权属证书办理时限从过去2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房产档案已进入办证系统的只需2个工作日;过去群众少则要跑四五次,多则奔波八九回,现在只需申请、领证跑两趟。
此外,还开辟了4条办证绿色通道:对70岁以上老人开辟“快捷通道”、对办证需求集中的小区开出“直通车”现场服务等。

本报记者秦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