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省工商局、省消协主办的“新消费·我做主”2016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省消协发布了2015年度全省消费投诉热点。

  去年,全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咨询23600人次,受理投诉3976件,调解处理3949件,调解率99.5%;涉案总金额为327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3.9万余元。

  热点一: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高居榜首。去年共受理投诉899件,占总投诉的22.6%。主要问题有: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维修频率高;售后服务不到位,不能按时送货,部分经销商不履行“三包”规定,推诿扯皮;维修服务差,不遵守约定,不能做到及时维修;修理人员技术不高,有的不具备上岗资格,修理多次仍不能彻底解决存在问题。

  热点二:生活和公共服务类投诉问题多。去年共受理投诉800件,占总投诉的20.2%。主要问题有:公共服务企业存在强制交易和服务不到位行为;金融、保险业服务人员不如实介绍产品情况;物业公司不规范收费,服务缩水;干洗行业服务差,所洗衣物褪色、变形、破损、丢失或承诺干洗实际水洗等;提供培训、洗车、健身、美容的经营者为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后,承诺不兑现,不按合同履行义务,有的甚至人去店空。

  热点三:日用品、服装鞋帽类投诉问题上升。去年共受理投诉768件,占总投诉的19.3%。服装鞋帽类主要问题有:促销不规范,采取虚假的促销价、清仓价、换季价、拆迁价、低价等欺骗消费者;产品质量差,服装开线、起球、脱色现象突出,鞋类产品刚穿就出现断底、断面等;以次充好,名为“羊绒”品牌服装,检验不出“羊绒”“羊毛”等成分;服装标识问题多,实际成分和标识不符。日用品类主要问题:产品质量差,做工粗糙,质量低劣,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不到位。

  热点四:电信及互联网类投诉仍是重点。去年共受理投诉398件,占总投诉的10%。主要问题有:手机质量和服务问题多;通信企业营业网点存在捆绑销售行为;增加业务不规范,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增加业务,并收取费用;服务不到位,网络覆盖不全、流量费存争议、终端服务不满意;短信诈骗和骚扰电话仍然突出。

  热点五:交通工具类投诉多。去年共受理投诉345件,占总投诉的8.7%。主要问题有:部件不合格,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多次维修仍不能彻底修好;签订合同不履约,签了购车合同不能按期交货,也不承担违约责任;售后服务不到位,修理人员技术差,经销商不落实“三包”规定,推卸责任。

  热点六:房屋、家装及建材类投诉仍然频发。去年共受理投诉172件,占总投诉的4.3%。主要问题有:商品房存在质量问题,墙面裂缝,墙皮脱落,水管卫生间漏水等;开发商手续不全,导致消费者无法取得合法的产权证明家装材料质量差,瓷砖破损、有色差、不平整,使用不合格或是过期的乳胶漆;家装队伍管理乱,无证无照无资质的家装企业,挂靠正规企业以次充好;装修质量不合格,出现水管渗水、地板起、电线短路、甲醛超标等问题;合同签订不规范,不使用规范合同文本,设置不平等条款,不按期交房,公摊面积不明确,承诺不兑现,销售过程中虚假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