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初,央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又发文《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的给予税收优惠。随着政策“”陆续落地,近一周,我市新房二手房市场开始上涨。

  3月以来,记者走访和平路、漪汾街、桃园路、新建路上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新政出台后,很多二手房主都要求上调挂牌价。普通的上调2%到5%,一些热门房源甚至上调了10%左右。和平北路上一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小刘说,近几天前来询价或要求看房的客人明显增多,他忙着约房主看房,明显感到“房主的腔调越来越硬”。一套靠近万柏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98平方米的三居室,从去年早些时候的68万元已经涨到了如今的73万,还“不讲价”。更有甚者,由于太原外国语学校,漪汾小区内一套91平方米的三居室,新要价“100万元”,中介笑称开辟了该小区房价的“新纪元”。

  新房市场同样有小幅上涨,但幅度较二手房小得多。据太原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3月份,我市有4个新项目开盘,小店区、万柏林区各两个。其中,迎泽大街与滨河西路交汇处的“中海寰宇天下”引人关注,因为这里是截至目前的太原“地王”,很多市民,包括一些房地产企业都在观望。目前,该项目的开盘价为8800元/平方米,与周边楼盘大致持平,稍高一点。但开发商如何放盘,二期、三期涨价多少都很难说,在售楼中心,销售人员说的多的一句话就是:“赶紧出手吧,说不上哪天就涨价了。”另外3个项目每平方米也都涨了一两百元。

  观察发现,涨幅大的依然是,商圈、政府机关周遭的楼盘也比较受欢迎。而以中环路两侧为代表的区域,由于供应量过于集中,且交通、学校、医院等配套不完善,别说涨价,去库存也十分困难。业内人士指出,在买房人追求居住品质升级的大背景下,人性化、智能化、环境好及内部空间的改造优化等,都将构成住房实质性改善的内容。房企应该从规划之初到户型设计,从施工材料到物业服务,打造客户真正满意的好房子与好服务。另外,很多面市的新房品质比高房龄的二手房更具有综合优势,也会使过于乐观的二手房主降低价格预期。这样有助于退去楼市的虚火,使市场向理性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