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起,房屋税收新政实施,大幅降低了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记者近日在市地税局直属一分局的房屋征税大厅看到,由于优惠幅度巨大的新政刚刚实施,赶上优惠的买房人喜形于色。

  2月25日下午3时许,市地税局直属一分局房屋征税窗口前,市民张女士与家人掩不住的喜悦,她告诉记者,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大房子,还是二套房。原本需要缴纳4%的契税,5.6%的营业税,总共需要缴纳5万多元。本来还发愁呢,谁知过来却发现只需缴纳2%的契税就够了,税收负担一下子从5万多元下降到1万多元,省出来的钱比一年工资都多。张先生刚购买了一套180多平方米的房子,本应缴纳8万多元的税收,如今只需缴纳2万多元即可。“你们确实太幸运了!上周五有个老大爷给自己买的大房子交了7万多元的税收,才差3天就多出5万多元。”办税窗口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税收新政中对于143平方米以上大房子的优惠可谓,既取消了原来高达5.6%的营业税,又将原来二套房4%的契税减少至2%,首套房3%的契税减少至1.5%。市地税局直属一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政优惠幅度很大,近期大房交易开始有所增多,随着政策的发酵,大房子尤其是二手大房交易办税业务量会迎来一个明显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