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太原城中村改造引发蝴蝶效应房租涨声一片

山西晚报   2015-11-26 06:51

[摘要] 今年,太原市进行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大量暂住人员不得不另觅他所,房屋租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很多租房者想通过合租来减少房租压力。与人合租应该注意些什么?11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房租是越来越贵了,一年涨了三次,真是有些承受不起了。”一个月的收入仅3000元,却要拿出1000元来支付房租,在省城租房的贾女士坦言,“衣食住行”中,“住”带给她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今年,太原市进行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大量暂住人员不得不另觅他所,房屋租赁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很多租房者想通过合租来减少房租压力。与人合租应该注意些什么?11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城中村房租“涨”声一片

贾女士是晋南人,在太原打工已经有三年的时间。结婚前,她一个人租住在省城许西村的居民自建房中。房子很小,只有不到十平方米,整日见不到太阳,只是在楼道里有一个可以通风的窗户。一年前,房租每个月350元钱。由于她是单位的骨干,老板会给她发每个月300元的租房补助。

去年后半年,贾女士和男朋友领了结婚证。于是,便在许西村租了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说是大一些,面积不过20平方米,有一个朝阳的窗户,每天可以晒一个的太阳。这个房子,她和老公已经租住了一年。在此期间,房东一共涨了三次房租。从初的每月650元,涨到700元,现在涨到了750元。采暖期开始后,房东每个月还要收100多元的采暖费,再加上网费、垃圾费、水费、电费,贾女士每个月交给房东将近1000元。“我现在怀孕了,需要每天晒晒太阳,补补钙,我觉得还是需要租个单元楼。”贾女士说,怀孕后,她和老公看了不少单元楼,面积小的都是老房子,暖气不暖和,面积大的房租实在太贵。

11月25日,记者采访后得知,目前太原城中村的租房价格可以说是“涨”声一片,涨幅普遍在20%—30%。不带卫生间的单间租金在300元左右,带卫生间的单间租金在500元左右,而一些临街的房子租金在700—1000元,直逼老式单元楼一室一厅的租金。

2 城中村改造引发“蝴蝶效应”

除了城中村的房租普遍上调,单元楼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记者走访了太原几家房屋中介后发现,目前太原租房市场中,单元楼房一居室租金在1000—2000元不等,两居室租金在1600—2500元不等,三居室租金在2000—3500元不等。房屋租金根据所处地段、地理位置和房屋装修情况不同,差距也比较大。“城中村改造拆了不少自建房,房租不贵才怪呢。”从事多年房屋中介的苏女士说。面对越来越高的房租,不少人想到了与人合租以减少房租压力的办法。

一年前,市民董小姐在省城北张小区租了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当时,她是和同事一起租的,每个月的租金是2300元,分摊到她头上每个月有1150元。董小姐是公司白领,这个租金对她来说勉强还能接受。前段时间,同事结婚搬走了,房东又涨了200元的房租。房租的变化,让董小姐不堪重负。

董小姐将周边的同事朋友问了个遍,没有发现有租房意愿的人。思量了好久后,董小姐在某著名网站发了一条合租住房的帖子,要求合租者必须是女性。董小姐租的房子是两室一厅,房子是精装修。她打算将客厅和次卧都租出去,预计租金在1500元。这样一来,她每个月只需要支付1000元的房租。

3 愿意合租的人还真不少

董小姐的帖子一发,咨询的人还真不少。终,她选择了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一起合租。“合租挺好的,节省房租,还能有个照应。”市民秦先生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他说宁愿选择与人合租,也不愿意去城中村租房。“城中村的房子现在越来越贵了,并且条件远不及单元楼房。”对于自己的室友,秦先生开玩笑说,男女老少都不限。

相较于男性租房者,女性租房者要更加慎重一些,她们大多愿意找女性合租者或者认识的同学一起合租。

女性合租房子要注意些什么?民警提醒,女性合租房子,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在太偏僻的地方、治安条件较差的地方租房;

2、尽量避免单独和陌生男性合租套房;

3、合租房子,女性使用卫生间的时候一定要关好卫生间的门,睡觉的时候一定要锁好房门;

4、和异性合租房子,或者合租一方有男友,如果双方单独在家时,女性尽量避免穿过于暴露的衣服,或者醉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