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西计划到2020年建50万套保障性住房

山西晚报  2015-11-21 08:26

[摘要] 11月2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山西省“十三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出台,未来五年规划中,全省城镇住房计划完成185万套,保障性住房约50万套(包括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户数)。

11月2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山西省“十三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出台,未来五年规划中,全省城镇住房计划完成185万套,保障性住房约50万套(包括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户数)。

目前,我省住房发展存在规模不大、结构不优、品质不高等问题,房地产市场由高速增长转变为平稳发展,需要优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等方式满足日趋多元化的需求。按照总体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期末,将基本达到“户均一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居住目标。

到2020年完成185万套城镇住房

规划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省城镇住房计划完成185万套,商品住房共约135万套,保障性住房约50万套(包括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安置户数),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3%以上。其中,全省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万套,棚户区共计改造48万套。

目前,全省累计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超出了“十二五”住房发展规划的7%。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新开工大约有30.83万套,经济适用住房新开工大约有15.22万套,限价普通商品住房新开工大约5.77万套,新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大约97.74万套。

规划提出将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以市场化为导向,实行租赁和购买商品住房相结合,通过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鼓励开发建设144平方米以下面向自住和改善购房群体的普通商品住房,有效增加其他商品住房供应,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扩大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

按照规划,下一步我省将激发住房公积金在住房消费方面的作用。通过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个人缴存比例,强化资金归集管理,并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有关政策,放宽提取条件,扩大提取范围,实行先提后贷。开展异地贷款和装修贷款业务,优化商品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提取和贷款办理时限。

鼓励个人出租自有住房

规划提到,我省将构建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住房租赁市场的联动体系,合理引导住房梯度消费,形成购房消费的良性循环,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鼓励先租房,后买房,先买小房,后逐步改善

与此同时,我省将规范存量住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其中,加快房屋产权登记,盘活存量住房房源。多渠道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住房租赁政府信息服务平台和专门服务窗口,方便群众租赁房屋,提高房源流通效率。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未出售且具备出租条件的商品住房,鼓励个人出租自有住房,活跃住房租赁市场。到2020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

鼓励开发“代际亲情住宅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对此,我省提出老年宜居社区规划建设,积极打造敬老工程示范基地,全面执行涉老工程技术标准规范,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居住小区公建配套规划。增加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推动既有住区设施和环境的适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人生活和出行。

科学引导老年宜居住宅发展,优化老龄住宅的建设模式,鼓励开发建设代际亲情住宅,优化代际亲情住宅户型设计,建设代际亲情组合住宅单元,促进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