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将立法规范地下管网建设

山西青年报   2015-11-06 07:57

[摘要] 城市地下管网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目前,太原市的地下管线总量庞大、种类繁多,但是由于规划滞后、多头管理、标准不一,致使线缆悬空架设,马路拉链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市容环境。因此,太原市政府提出为地下管网立法。

昨日,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太原市政府关于《太原市城市地下管网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

城市地下管网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目前,太原市的地下管线总量庞大、种类繁多,但是由于规划滞后、多头管理、标准不一,致使线缆悬空架设,马路拉链现象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市容环境。因此,太原市政府提出为地下管网立法。

太原市今年年底将完成213条道路、156公里架空线缆入地改造,但仍有419条道路、504公里架空线缆尚未入地。

目前,太原市相当一部分管线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材质老化、管径不足、跑冒滴漏、道路积水、路面塌陷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去年10月,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考察调研时,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建设管理 ‘重面子、轻里子’‘重地上、轻地下’的问题”。

但是,地下管网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尚未有效形成。现有法规主要为规范城市道路管理,专项的城市地下管网管理内容涉及较少,导致地下管网管理经常无法可依。因此,地下管网管理亟需立法。

《条例(草案)》通过立法解决地下管网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其中提到,建设过程中,地下管线建设单位应当对地下管线采取保护措施。由于保护不当造成损坏的,应当立即停止施工,通知相关管线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进行抢修或者处置,并对所造成的损失依法予以赔偿。

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各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组织编制地下管线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地下管线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应当制定行业地下管线安全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并报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微评:太原城市道路越修越好,宽了,也漂亮了,各种管线入地,也成为城市美化的重要一环。虽然处于地下,但这些管网也同样重要,城市美观、汛期不想“看海”,全靠它们了。高标准建设是一方面,建设后的保护也很关键,通过立法希望可能把这些责权都划分清楚。另外,通过统筹规划,“马路拉链”的情况希望不要再上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