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双降"引利率调整 太原各银行"揽储"激烈

太原新闻网  2015-11-02 07:35

[摘要] 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双降”: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同时,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降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双降”: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同时,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降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据统计,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第五次降准,存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年低水平。“双降”后一周,太原各银行纷纷调整利率,“揽储”之争越发激烈,广大市民存款时也要货比三家。

上限虽放开 银行却“小气”

此次“双降”的同时,央行彻底放开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对老百姓而言,这意味着去银行存钱“货比三家”的空间更大了。接下来,银行之间的竞争将越发“白热化”。但从目前来看,各银行还是很“小气”,利率上浮幅度很小。上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银行以及招商等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仅为1.75%,相比1.5%的基准利率,上浮不到17%;而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以及晋商、晋城两家城市商业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为2%,上浮33.3%。

“几个月前,央行就已经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50%了,但太原没有一家银行上浮到顶,也没听说。现在彻底放开上限,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采访中,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利率市场化之初,尤其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如此之大,银行不太可能大幅上浮利率,这样会增加成本。未来,银行业会出现分化,部分经营不善的银行或许会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改善经营,但市场终会自发形成稳定的利率。

房贷再减负 公积金未变

每次降息,对于有贷款买房需求,或已经买了房正在还贷的居民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以此次降息为例,之前,5年以上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是5.15%,之后降为4.9%。为方便计算,假设以等额本息方式贷100万元、期限30年,购房人降息前每月还款额为 5460.26元,总支付利息为96.57万元;降息后每月还款将至 5307.27元,总支付利息为91.06万,利息少了5.51万。若累计六次降息的叠加效应,减负则更加明显。去年11月,商业银行的房贷基准利率还是6.15%,如今已经降至4.9%。仍按贷款100万、期限30年计算,总利息少了将近30万元,可以买一辆高配的中级轿车了。不过,商业银行贷款利息的变更大多是以年为单位,已经办完购房贷款的人,要从明年1月1日起才能享受新利率。

与之前多次降息不同的是,此次降息,公积金利率并未同步调整。这主要是因为公积金利率已经降至“史上低”,3.25%的利率已没有多少下调空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