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太原暂无不动产权证取代房产证计划

山西晚报  2015-10-21 07:39

[摘要] 10月16日,有消息称房产证将正式退出广州的历史舞台,该地区房管局透露,本月底开始,房产证版本将调整更新,换成不动产权证。以后房产没有40年、50年、70年的限制,都将是统一不动产权证。

10月16日,有消息称房产证将正式退出广州的历史舞台,该地区房管局透露,本月底开始,房产证版本将调整更新,换成不动产权证。以后房产没有40年、50年、70年的限制,都将是统一不动产权证。

消息一出,引发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动产统一登记什么时候实现?对普通老百姓有影响吗?会对房价有影响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国土资源局地籍处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做了解读——

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

据悉,不动产登记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登记范围不仅为房产、土地,还有林权、海洋等范围。“从国家层面来讲,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在今年基本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太原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太原已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太原市国土局,并进行了职责整合。目前,太原国土局按照省政府在10月底前完成不动产机构整合的要求,太原市国土局已上报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整合方案,争取在今年年底实现人员、机构到位,并开始登记工作。”

据悉,登记机构将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将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权属状况、权利限制状况等事项准确、完整、清晰地予以记载,原则上登记簿要采用电子介质,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用纸质介质,登记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责任制度,保存登记簿。

业主来说,关心的问题是《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是否意味着房产证将要更换?记者了解到,条例施行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

市民办业务更方便

不动产登记开始实行后,对普通老百姓有何影响呢?

对此,上述负责人解释道:“条例的起草是为了确认物权,维护市场交易安全。统一登记后,权利人权利可以得到更清楚表达。老百姓在办证的时候更便利,在申请环节上更加简单。比如现在办理房产证需要到太原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办小土地证在太原市各所辖国土分局,办一件事需要到多个部门跑来跑去,如果统一登记后只需要在一个地方便利,省时省力。”

此外,该人士还介绍,统一登记后房产证、小土地证将统一化,也方便了老百姓办理、确权。

充分保护个人房产隐私

关于不动产登记,更多市民关注是否能够“以人查房”,个人隐私是否会泄露。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人查房”是一个概念,并不是所有人的房产信息都公之于众,只有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可查,有关国家机关也可查询。《条例》明确规定,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同时,对登记错误和虚假登记,伪造、变造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泄露不动产登记信息等违法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房价影响微弱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了保护广大民事主体的私人财产权,并提高交易效率,维护交易安全。根据条例,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不动产统一登记也难以对房价产生直接影响。“不动产登记并不意味着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才会影响房价,而是否开始征收还需要先通过立法。”业内人士表示。

房价涨与跌,原因在于供求关系的转变和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不是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不动产登记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基础内容,但房价主要还是由供求、预期等因素决定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部分受访专家认为,条例实施将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有利于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