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将建绿色建筑示范区 到底长啥样全解析

太原新闻网  2015-10-13 07:39

[摘要] 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令人满意?出门500米就有学校、公园、医疗站;水、电、气、暖全部建设到位,很少发生故障;出门步行就能达到公交站点,公交通达四面八方……

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令人满意?出门500米就有学校、公园、医疗站;水、电、气、暖全部建设到位,很少发生故障;出门步行就能达到公交站点,公交通达四面八方……听到这些,您一定很期待生活在这样的居住小区!11日,太原规划网公示了《太原市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专项规划》,我市将建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重点为群众打造绿色生态、智慧、低碳区域。

何为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按照相关要求,我市将建设一个绿色建筑的集中示范区,规划范围是北起学府街东延,西至东峰路,南到龙城大街东延,东至南北向30米次干路,总占地面积7.4平方公里。其中,中心轴是在示范区的北侧,是南坪头水库及东西向绿化轴;另外还有两个示范区,分别是西侧的南北向居住区和中东部的教育科研区。

在建设过程中,不能破坏原有的农田、自然栖息地、自然水系、湿地和其他风景名胜区等,还不能选择在有滑坡、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威胁的地段及非活动地断裂地区。同时,还要加大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程度不能少于八成。为了保障房屋居住的舒适度,房屋的容积率也有严格的控制。而且,示范区内要大量采用太阳能光电新技术,节约资源。

此外,绿色建筑示范区在公交、公园绿地、市政等方面,也有一系列的强制性指标,确保群众居住的舒适度和出行的便捷性。

公交时速20公里

在公交方面,示范区内公交车平均时速达到20公里。这在一定程度上,就要求公交线网的覆盖性和公交路网密度达到一定的标准。

示范区内绿色出行占比应不小于80%,清洁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不应小于30%。

同时,保证公交站点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公交平均车速应达到20公里/。公共交通线网密度达到2公里/平方公里,位于城市中心城区部分应达到3-4公里/平方公里。

示范区内道路的绿道宽度应为5米至10米,人行道宽度不宜小于3米,步行道路可达时间控制在5。节水器具普及率100%

在水资源方面,要综合考虑水资源节约、水源循环利用、水处理、水质安全等因素。其中,每人每天用水量为120升;新建或改造建筑中节水器具普及率要达到100%;新建或改建小区节水灌溉普及率要达到100%;新建或改建小区用水计量普及率也要达到100%。

企业生产用水也有要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必须高于90%(不含电厂);再生水利用率高于30%;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达到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要达到100%。

出门500米到学校

规划要求,示范区内日人均生活垃圾排放量应小于0.8千克/人·天,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达标率应达到30%。示范区内生活垃圾再利用率要达到95%,建筑垃圾再利用率达到7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必须达到百分百。

同时,群众出门500米就到达学校、社区公园、幼儿园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这类小区内,排水、供气、供热等市政管网100%全部普及,无障碍设施设置率也要达到100%。供水管网漏损率要小于5%,而且,市政管线必须地下敷设,减少占用地上空间。

还提倡对旧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提高居住舒适度,节约资源。

增建社区绿道

除了居住的舒适度,示范区公园绿地的建设也是一大亮点。

示范区内植林率要达到45%以上,宜优先选种乡土植物,采用少维护、耐候性强的植物,减少日常维护的费用,乡土植物数量应占选用植物总数的70%以上。

整个绿地系统的建设要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高标准来建设。其中,绿地率不小于38%,绿化覆盖率不小于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小于12平方米。每5万人的居住规模,就要设置一处城市公园,占地面积不小于1公顷;街头绿地间距不宜大于1000米,占地面积不小于0.5公顷。

为了增加绿化面积,还要建设社区绿道,串联区内主要的林荫道、社区中心、街头绿地、小区游园、商业步行街等公共空间,而且还要满足居民出门5就可到达的要求。

无线覆盖率95%以上

现代社会,无线网络的覆盖、充足的停车位、就近的医疗设施也是必不可少的。

此次,规划提出示范区内无线网络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无线宽带接入带宽应大于5兆。

同时,医疗健康管理设施面积应达到每百户家庭2平方米以上,每个医疗健康管理设施提供健康检测内容的数量应达到10个以上。

文体设施覆盖率要达到50%,其中包括社区内配备图书馆、活动中心、体育场所等文体设施,可以为群众提供阅读、健身、活动的场所。而且,社区内市政公用设施配备率要达到100%,市政设施设备完好率达到90%,市政设施设备事故率小于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