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国首例!下元城中村改造用拆迁建筑竞拍商铺

山西晚报   2015-10-12 07:36

[摘要] 11日下午,“山西中立拆迁建筑置换商铺拍卖会”在太原市铁道大厦举行,这并非一场普通的拍卖会,这是太原市首个完成整村拆除的城中村——下元村的又一次吃螃蟹之举。

11日下午,“山西中立拆迁建筑置换商铺拍卖会”在太原市铁道大厦举行,这并非一场普通的拍卖会,这是太原市完成整村拆除的城中村——下元村的又一次吃螃蟹之举,拍卖标的是下元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智诚·御河骏景的56套商铺,拍卖方式非常特别,参与竞买的村民不用花钱,而是用自己的拆迁建筑面积进行置换竞拍,这样的方式在尚属首次,整个拍卖现场气氛非常热烈,56套共1万余平米的商铺全部圆满落槌置换成交。

电子号牌助阵81户村民竞拍56套商铺

“智诚·御河骏景”是太原城中村改造史上首次以挂牌交易方式取得项目用地的楼盘,也就是说,在这个楼里拥有房子的下元村民,将是太原市批拿上房产大红本的城中村民。此次拍卖的56套商铺,也在此范围之内。

下午1点半,参加拍卖会的81户村民拆迁户已经早早来到现场,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委托方下元村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督人员悉数到场,对拍卖进行全程监督。

由于参与拍卖的竞买人较多,拍卖方式也属首次,为了让大家更加熟悉拍卖规则,大厅两侧的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播放拍卖公告、拍卖规则、工商拍卖备案资料及标的信息,同时,考虑到参与竞拍的都是同村村民,负责此次拍卖会的山西中立拍卖公司专门为本次拍卖会启用了在拍卖行业领先的电子号牌,竞拍人应价时不用像传统方式那样举牌,只需要轻点手中电子号牌即可。“御河骏景C1—1001商铺标的,面积236.59平方米,置换起拍面积591平方米……”下午三时,拍卖会正式开始,山西中立拍卖公司首席拍卖师陈慧主槌,当她报出个商铺的情况以及起拍面积后,会场内气氛立刻变得紧张而激烈,大屏幕上显示,竞拍的号牌数不断变化,置换面积瞬间从起拍面积飙升至800多平方米,随着置换面积的不断增长,竞拍人也逐渐减少,经过几十轮竞价之后,对这套商铺的争夺主要在16号和36号两位竞买人之间展开,双方互不相让,不停加价,都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样子。“950平米,次!950平米,第二次!950平米,第三次!”“咚——”随着一声槌响,这套236.59平方米的商铺,终由36号以高于起拍面积1.6倍的面积成交,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祝贺掌声。

随着一套套面积大小不同、位置不同的商铺在村民们竞拍中不断成交,现场气氛也越来越激烈,大屏幕上不停显示竞应号牌号,拍卖师适时调整着拍卖阶梯,熟练掌握着拍卖速度,面对每一套商铺,参与竞买的村民在举牌竞争同时,都在不停地抓紧时间进行紧张评估,有的低头拿着计算器紧张计算,有的相互低声商量,有的跑到场外电话咨询。

经过四个多的激烈竞拍,终,56项商铺标的共计11884.4平方米全部落槌成交,成交面积平均高出起拍面积两倍以上。

村民:公开拍卖这样的方式很公平

众所周知,城中村改造中,村民关心的就是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不少纠纷都因此而起。作为太原个完成整村拆除的城中村,下元城中村改造中,拆迁面积多,新建商铺面积少,再加上新建商铺地理位置差异特别大,如何分配?如何安置?如何置换?成为摆在下元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村民的诉求只有一个,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只要做到这一点,大家也不会故意不讲道理,无事生非。”在拍卖现场,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拍卖这样的方式,负责全程监督拍卖过程的下元村村民代表刘玉告诉记者,为了对这些拆迁后新建的商铺进行合理分配,让村民满意,下元村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动脑筋,经过半年多的摸底调研、深思熟虑,下元村两委产生了拍卖置换的想法,在咨询了专业拍卖公司后,这种想法就更加坚定了。

在将56套商铺置换拍卖全权委托给山西中立拍卖有限公司后,村民和村干部都尝到了甜头。村干部不再为如何分配这些商铺才不会引来村民抱怨而头疼,当天拍卖会,村干部们甚至都不用去现场;村民们也看到了村两委的诚意,也不再围着村干部,为了一个商铺托关系求情施加压力,而开始认真计算起自家的置换面积。

在拍卖会议厅外,记者碰到刚刚竞拍成功的村民路宝,“超出我的预期了,不过咬咬牙还是拍下来了。”路宝看中的商铺面积217.36平米,置换起拍面积543平米,他终的成交价是980平米,“原来估计800多平米就能拍下来,没想到好几个人看上这个商铺了,不断加价,现在算下来,拿这个商铺,相当于比我预期的多花了100多万元。”尽管如此,竞拍成功的路宝依然心满意足,他说,这次他和弟弟联手拿到商铺,暂时不打算出租,想自己创业。

另外一名竞拍成功的村民赵乃顺,刚刚走出会议室,瞬间被大家包围,人群中有祝贺的、有羡慕的、有佩服的,赵乃顺创造了全场纪录,用1220平米的面积成功竞拍到面积为253.96平米的商铺,成交面积几乎是起拍面积的两倍。“除了家里住的房子,我把剩余所有的拆迁建筑面积全部都拿出来,换了这套商铺。”赵乃顺告诉记者,他早就看中这套商铺,地理位置优越,户型合理,这次能够险中求胜竞拍成功,感觉自己运气不错,“以后得好好经营我的商铺,打理得红红火火,就值了。”

拍卖师:用市场化手段大化体现商铺价值

在很多人印象中,拍卖大多由竞买人出价竞购被拍卖的标的物,而这次下元村在首开先河,采用置换拍卖方式,解决城中村改造商铺分配问题,除了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也为城中村改造中拆迁分配提供了新的思路。

“56套商铺置换拆迁面积47341平米,成交面积平均高出起拍面积两倍以上。”承担此次拍卖活动的山西中立拍卖公司董事长陈殿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置换拍卖会,是用市场化手段,大化地将这些商铺的价值体现了出来。此外,通过这种市场化置换拍卖方式,一改过去村领导“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管理方式,更加容易赢得村民的信赖,是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中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记者从房天下、我爱我家等权威房地产网站上查询,目前,下元商圈一带的新建商品房市场均价为每平米8000元左右,56套商铺置换拆迁面积47341平米,据此计算,通过这次置换拍卖,此次拍卖商铺的总价大约在3.7亿元左右,每平方米售价超过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