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超四成广州工薪族上班耗时超一小时

羊城晚报   2015-09-24 18:06

[摘要] 超四成广州工薪族上班耗时超一小时 挤堵远成三大槽点

 超四成广州工薪族上班耗时超一 挤堵远成三大槽点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刘嘉昕

尽管上班时间是9时,但作为广佛候鸟族的一员,朱女士会在工作日的早上7时,花费1个半左右从佛山桂城坐地铁前往天河北上班。之所以选择提前出门,是怕迟了人多车挤。

据近日一知名门户网站的“广州上班时间与方式调查”结果显示,与朱女士一样不太满意上下班通勤时间的上班族占45%,另外广州上班族中有约44%上下班的单程平均时间超过1。根据记者调查,“挤”、“堵”、“远”是他们心头的三“痛”。

超过四成上班族不满意路上耗时

朱女士怕广州三号线,原因与多数人无异:“高峰期经常挤不上,得等下一趟,或者下下趟”。住在南方医科大学附近的杨先生,前往时代广场一带上班时则会选择公交车,因为“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地铁,很难挤上车”。与朱女士一样,杨先生也会尽量提早出门,不然等到8时出门会遇交通高峰,一堵就可能迟到。

“挤”、“堵”、“远”,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不满上下班通勤时间者提及的几大关键词。出于对后一点的考虑,杨先生也曾想着住到单位附近,但由于房租太贵只能作罢,“交通便利处往往房租太高”。

近期,一门户网站一项有2000多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提供了关于“广州上班时间”的参照样本。从其调查结果来看,许多广州市民的上班路并不轻松:有43.9%的受访者表示每天花在上班或下班路上的时间大于1,其中有三成左右花费1到2。而上班需半到1的占32.2%,半内的只有23.9%。

这一调查还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广州市民表示个人上班通勤时间相比1年前变长了,同时有45.2%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个人上下班路上的耗时量。此外,32%的人对此的满意程度为“一般”,只有22.8%的网友选择了“满意”。

工作日经常拥堵 市民盼慢行系统

作为受上下班路途“折磨”的人之一,每个上班日杨先生与五成左右的广州上班族同样在7时到8时出门(据以上调查数据),而下午5时30分的下班时间也与43.4%的人处于相同时段(下午5时到下午6时)。对于上下班高峰期路上车多人多的现状,杨先生表示“闹心、失望又无可奈何”。

而如果他再晚点下班,那么可能遇到堵时刻——广州晚高峰18:00。根据高德地图新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15年第二季度广州名列国内十大堵城之三,为拥堵排名上升快的城市,其傍晚6时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48(属于“瘫痪状态”级别,需花费畅通状态下2.48倍的时间),为之首,比北京还要拥堵12.7%。

工作日的拥堵一直是不少广州上班族的梦魇。住在东圃的马先生,周一至周六都得前往上社一带上班,这一六七公里左右的,在工作日他前后得花30—50到达目的地(视拥堵情况而定),而周六往往15就可以抵达,因此他非周六的上班日需起得更早。

对于广州的交通现状,杨先生表示政府该在道路设计和慢行系统开发上下更多的功夫,也呼吁更多市民绿色出行。根据上述门户网站的调查,受访的广州上班族自驾出行的有19.6%,搭乘公交和地铁上班的分别有27.8%和23.1%,乘坐出租车或专车的占4.8%。

广州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黄石鼎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面对交通拥堵,广州应加紧规划城市慢行系统(如解决行人与自行车“抢道”问题),同时从宏观层面解决静态交通系统问题,他认为相比限行,这些才是缓解广州交通状况的长久之策。 编辑:邬嘉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